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無頭番邦(下)

2015/03/19 08:41:41 網誌分類: 生活
19 Mar
        令人奇怪的是,這61尊石人像都沒有頭部,其去向多年來始終困擾着考古工作者,那兩名村民發現的石刻頭像會不會是其中之一呢?

        第二天一早,文管會的官員和村民都來到61尊石像前,他們開始按照無頭石像頸部的斷痕逐一進行對接。首先為東邊的29尊石像進行對接,但並沒有發現合適的,隨後為西邊的32尊石像進行對接,終於發現西邊最後一排一尊石像頸部的斷痕與石刻頭像吻合。這尊石像整體身高1.7米左右,胸圍0.65米,從髮髻及面部的八字鬍鬚來看,他似乎來自於邊遠地區的少數民族。

        這61尊石像究竟是甚麼人?他們來自哪裏?

        研究人員發現,這些石人像大多身穿圓領緊袖的右衽或左衽武士袍。衽就是衣襟,不同於中原一帶人民的右衽,我國古代少數民族的服裝,前襟向左,叫左衽。右衽和左衽是區分漢人和胡人的一個重要標誌,一看衣服,不管你臉長甚麼樣子,就知道你是胡人還是漢人,漢人絕對不會弄左衽。研究人員從61尊石人像所穿的服飾中發現,在這些石像當中不僅有遊牧民族,還有西域及唐朝周邊的少數民族。

        這61尊石人像雙手都抱着笏板,所謂笏板,是古代大臣上朝時手持的狹長板子,一般用象牙製成,在上面可以記載上朝要說的事。此外,乾陵石人像中有20多人佩戴着「玉袋」,所謂玉袋,是唐代五品以上的官員及都督、刺史隨身攜帶裝官印的袋子,也就是說這20餘人是身居要職的官員。

        就在村民們發現石刻頭像不久,有人在乾陵附近又找到一尊梳着13條辮子的石人頭像,這尊頭像也是至今為止臉部最為完整的石人頭像。從面部特徵上看,研究人員認為這是一個突厥人的頭像。這樣說不無道理,因為唐太宗的太子李承乾不願意受中國傳統禮法的拘束,說自己願意披頭散髮,騎馬打獵,住帳篷吃烤肉,跟着突厥首領阿斯達斯莫當徒弟,可見少數民族的生活方式已經深深地影響到漢族人。

        據史書記載,石人像在最初豎立時,背部都刻有他們的國名、官職和姓名。然而現在只有幾尊能辨別名字,其他都已模糊不清。北宋年間,陝西轉運史游世雄曾查考過乾陵石人群像,並從當地人那裏尋找到石人像背部的人名樣本,刻成四塊石碑,分別立於東西石人像之前,可惜石碑經已毀壞。

        李丞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