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雙城競爭

2015/03/19 08:44:38 網誌分類: 生活
19 Mar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病危,聽到這個消息,令人感到十分惋惜。李光耀是新加坡國父,親手創立這個國家,幾十年來帶領新加坡急速發展。新加坡及香港都是亞洲細小但異常燦爛的城市,演繹着精采的雙城故事。

        有趣的是新加坡總是將香港當成對手,新加坡對香港的新聞,特別是政府政策,都十分注意,當地報紙會重點報道。相對地,香港似乎不太理會新加坡,關心新加坡新聞的港人甚少。舉個例子,新加坡早幾年經濟發展得太快,基數推到很高,近兩年經濟開始下滑,政府二○一五財政年度出現六十七億坡元(三百七十四億港元)財政赤字。獅城政府為了控制財政虧欠,向高收入人士徵稅,他們公佈財政預算案的時間,比香港早一些,在預算案中宣佈把年收入三十二萬坡元(一百七十九萬港元)以上的高收入階層,邊際稅率將從兩成調升至兩成二。

        聞說新加坡政府在計劃加稅之前,曾與香港政府溝通,希望港府也一起加稅,以免當地加稅香港不加,他們的生意會流失到香港。不過,香港政府有龐大財政盈餘,正在苦惱如何消耗這些盈餘以減少派錢的壓力,自然沒有打算加稅。結果新加坡迫不得已仍然決定加稅,但深怕會對新加坡的營商環境構成壓力。香港雖沒有狙擊新加坡的心,而新加坡卻往往將香港看成主要的假想敵。由這一件小事可見,新加坡的鬥心非常之強。

        新加坡雖然已引入票選式民主,但以政治穩定見稱,其穩定程度遠高於香港。執政人民行動黨長期佔據國會絕大多數議席。李光耀兒子李顯龍在二○○四年八月成為新加坡第三任總理(上兩任是李光耀和吳作棟),李光耀同時宣佈不再參與內閣日常運作。但近年行動黨在選舉中的得票有逐屆下滑之趨勢,二○○六年選舉時該黨得票百分之六十六點六,到二○一一年得票已跌到百分之六十點一,黨內一名重量級人馬、外交部長楊榮文,亦於這次選舉中敗選落馬。

        新加坡行的是大選區制,在這種選舉制度之下,某政黨在選區內獲得稍微多數的選票,整個區內的五、六個議席便會全歸得勝的政黨所有。這個制度的設計,本來是有利於執政的人民行動黨這種大黨的,即使在一個區內只有微弱多數,也可全取議席。但在得票率下跌到某一水平時,卻出現一個危機,部份地區再輸多一點,被對手過頭,那些區的五、六席全數失陷,所以最遲明年再舉行大選時,若然行動黨如上屆那樣再丟失百分之六選票,就會損失很多議席。

        新加坡人民最關心的事情,其實與港人差不多,主要也是樓價高企,置業困難,以及大量新移民湧入,擔心被搶飯碗。新加坡政府在選舉警報長鳴後,開始控制外來人口,並在置業問題上大力踩油,大幅增加類似香港居屋的「組屋」建設,去解決市民的居住訴求,但也令到新加坡樓價下滑。執政的人民行動黨面對政治難局,亦不能再以純經濟的角度考慮問題,要大灑金錢解決,在一定程度上挫傷了政府的財政,要以加稅來補貼。

        新加坡李光耀年代的強人政治早已遠去,代之以務實的精英管治,執政黨未必能在選舉中維持穩定多數。香港的選舉政治還在起步,但民眾性政治和開放式傳媒對政府的挑戰,卻遠比新加坡高。未來新加坡與香港互相競逐的雙城故事,還會延續下去,哪一個地方能維持政治上的穩定,就是經濟上致勝的關鍵。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