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固的具體功效

2015/03/19 12:28:42 網誌分類: 佛道儒及氣功
19 Mar
1 握固 -握固的歷史溯源
將握固與練功結合起來的,「〈養生方〉導引法云:拘魂門,制魄戶,名曰握固。法屈大拇指,著小指內抱之。」隨後,道書《雲笈七籤》上記載:「拘魂門,制魄戶,名曰握固與魂魄安戶也,此固精明目,留年還魂法,若能終日握之,邪氣百毒不得入。」意思是說,握固之法,就好像關上房門一樣可以靜心安魂;同時握固可以固護精氣,明目延年;整天進行握固,還可以辟邪防毒。可見,握固對於「精氣神」的固守具有一定的作用。

2 握固 -握固的具體方法
對於握固的具體方法,許多養生功法書上都有記載。《道樞•眾妙篇》說:「握固者何也?吾以左右拇指掐其三指之文,或以四指總握其拇,用左右手以拄腰腹之間者也。」「握固」就是將左右手的大拇指掐在其它三個手指的掌指橫紋上,或者是置於手心,用其餘四個手指握牢,然後可以將左右手拄按在腰腹部或背部。
《壽世青編•十二段動功》記載:「兩手當屈,兩大指抵食指根,餘四指捻定大指,是為兩手握固。」
《諸病源侯論》說:「兩手各自以四指把手拇指。」
《蘇沈良方》認為:「以拇指掐第二指手紋,或以四指都握拇指。」
《道門通教必用集》則記載:「以大指掐中指中節,四指齊收於手心。」
這些說法大同小異,都是將大拇指握在四指當中,不同之處在於大拇指尖位於哪個手指根部,有的認為是食指,有的認為是中指,還有就是無名指和小指。在四套健身氣功當中提倡的握固法:將大拇指扣在手心,指尖位於無名指(第四指)的根部,然後屈曲其餘四指,稍稍用力,將大拇指握牢,如攢握寶貝一般。為什麼是無名指根部呢?古人認為此處正是肝魂關竅之所在,中醫學理論也提出「肝主握」。我們看新生的小孩子肝經氣特別充足,小孩子出於自保,往往會本能地緊握拳頭以「固魂」。當人的生命結束的那一瞬間,卻是「肝魂盡失,撒手而去」的。

3 握固 -
從上述的前人記載來看,握固有助於安魂定神,收攝精氣。因此,可以認為握固所作用的人體系統應當是肝經系統和腎經系統。中醫學理論認為:「肝腎同源」,肝屬性為木,主升發,能疏泄情志、調暢氣血,其中肝經系統包括肝、膽、眼睛、筋、爪甲等組織器官。肝經系統的經脈運行在身體側旁。腎屬性為水,主封藏,是生長發育之本,腎經系統包括腎、膀胱、耳朵、骨、頭髮等組織器官。腎經系統的經脈運行在身體內側。肝經系統和腎經系統平時互相協調配合,可以使人體精氣收藏、氣血布散,長期堅持可以安定神魂、辟邪防疾。

可見,養生的方法不在於多,而貴在堅持。不妨你也經常保持兩手握固吧!

資料來源:http://www.twwiki.co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