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生命的基礎為呼吸

2015/03/19 13:04:11 網誌分類: 佛道儒及氣功
19 Mar

 

 

生命的基礎為呼吸,甚麼是最自然的養生呼吸?
2013年10月24日 22:07


呼吸,是生命存在或消失的最基礎的條件,在不同的環境、情緒、運動...中,呼吸也會被影響而改變方式,而自主或不自主?在此應該是去探討最能幫助身體平衡的自然呼吸,利用呼吸達到養生。

在分享自然的呼吸體驗之前,我們要先把先前的認知通通放下,不要再去管甚麼腹式呼吸、逆式呼吸、閉氣呼吸等等這類的方式,因為這些呼吸都是在強烈意識的主導下進行,能說是"自然呼吸"?

人類從嬰兒的成長開始,進入青春期時,因為胸腔與體格的成長變化,將呼吸的方式改變了,我要分享的是了解身體對空氣的渴望與需求,只有瞭解了這個,我們才能根據身體的需求,給予身體進行補充與修復,達到生命的養護。

1.尋找被遺忘的呼吸方式與能量進行的路徑
首先讓身體開始運動,可競走、跳繩、慢跑...等,運動到身體開始有體溫的變化,呼吸開始出現急促的時候,停止運動,找個安靜的地方端坐,縮下顎,(註1)兩眼垂廉,此時停止呼吸(能明顯的感受到心臟的跳動),停止呼吸到達不能負荷的情形產生後,便可恢復呼吸,此時能認知身體與空氣間的關係,而呼吸的方式是急需求,我們透過運動與停止呼吸的行為,清楚的了解到身體的需求與基礎欲望,在此刻最重要的就是記住這種呼吸的方式,空氣進行的路徑,上身的每個部位產生的變化,別忘記這樣的方式,也別刻意主導加強這樣的方式。

2.利用靜坐或靜心端坐來讓身體記憶最自然的呼吸方式
與第一點不同的呼吸方式,只是差別於穩定度,因為第一點所提供的是在運動後,而此點所敘述的是在平常狀態下,所以呼吸的速度與平緩會有不同的現象,當我們掌握了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呼吸方式後,隨時隨地都可以練習,須注意的是身體一定要端正不緊繃,輕鬆而不散亂,(註2)內心平靜,如何讓身體記憶這樣的方式?這個問題很容易回答,就是每天都花點時間不間斷的練習,如果是靜坐方式,本人建議至少30分鐘以上。

3.現象分析與平衡修復
當進入這種自然的呼吸狀態,會有那些現象產生?
A.吸氣時,胸腔、腹腔、骨盆腔以及(腰後腎與膏盲之間)會感覺到能量的補充而鼓起。
B.此種狀態進行時身體是平靜輕鬆的,身體是跟著呼吸自然律動。
C.以進行30分鐘為例,前半段有可能體溫升高,身體許多地方會進行(註3)排寒現象。
D.當身體獲得充分的氧氣與能量的補充,身體(氣穴)部位會產生跳動。(不予理會,好奇了跳動就消失了)
E.回到正常現象,身體不熱不冷,皮膚表面是涼而不寒,狀況好的時候會產生(註4)氣醉。

如何能得知身體達到平衡?
身體會因為吃藥、過度操勞、熬夜、受傷...等各種因素產生細胞與系統的破壞,而為了要能夠繼續運轉,身體會把這些部位的一些神經或細胞或其他單位暫時關閉(也就是停止代謝或死亡),當身體因為能量的補充,會讓這些損壞的單位也獲得到能量,甦醒了而開始進行修復,而每個地方因為功能不同所產生的修補現象也會不一樣,在中醫的術語稱為:好轉反應。

第一個明顯產生的現象是:火氣明顯消除許多,而進行好轉反應的部位也會重新地恢復知覺,以神經來說就是明顯的抽痛或漲滿感,但現象應該是身體能夠負擔的範圍,徐徐緩緩而非激烈。

身體組成架構為:地、水、火、風(四大)
身體運轉元素為:金、木、水、火、土(五行)

五行運轉,如果無法平衡,會產生相剋,當相剋過甚,四大則因相剋而敗壞,藉由最自然的呼吸方式,讓身體能夠進行五行平衡與補充,達到生命溫養的最大效益。

註1:兩眼垂簾:眼睛半閉,眼神不散移,神識是在身體內,傾聽身體的需求。
註2:內心平靜:當念頭產生,發覺念頭,重新回歸到無念狀態,此過程為道家所稱:凝神。
註3:排寒現象:身體受寒部位會冒汗,此種是由寒氣產生,藉由身體進入氣功態而進行排除寒氣。
註4:氣醉:因身體補充的能量達到非常充盈,能量發酵作用,有點類似酒醉微醺,很輕鬆自在的感覺。

 

http://www.regimen.com.tw/viewthread.php?tid=170

 

 

修炼气脉与入虚静
晚辈有一个疑惑不得其解,烦请大家指点。
     气脉修炼有一些代表性的功法。比如说以意守丹田为主(真气运行法)。或者两眼反观内视下丹田位置处有一个发热发光的小太阳(陶秉福版《伍柳仙宗及其要旨》615页)。都有气通任督二脉的练法。很多但丹道家认为,这只不过是无药而空转周天罢了。并引用紫阳真人“鼎内若无真种子,犹将水火煮空档”以示其错误。柳华阳真人在《金仙证论》中指出【又因旧说,谓督脉在脊骨外,而任督止于上下唇,此二说皆俗医之妄指,岂知仙家说任督,实亲自在脉中所行过,以为证验。】(《伍柳天仙法脉》392页)。《伍柳天仙法脉》391页的图中,明确画出了正统丹道的任督路线。由此可见,气功修炼的所谓气通任督二脉,与正统丹道的路线是不一样的。气功走的是“俗医之妄指”的路线。
     晚辈在参看气脉修炼的的著作文章时,一些作者指出,当任督二脉疏通之后,继续意守下丹田,当气足之后,又会疏通人体的十二经脉。当人体各条气脉全部疏通后,一些常见的疾病也会不药而愈。各种气脉反应稳定之后,气越聚越足,继续用功,在静坐的时候,就会发现自己念头越来越少,而逐渐进入深度的入静状态。外呼吸非常微弱,周身一片通透,似乎自己的身体已经不存在了,与周围空气化为一体。念头不存在了,甚至口鼻呼吸也不存在了,一片虚无寂静。
     晚辈的疑问是,这些作者指出的这种接近于先天的状态,和正统丹道下手入虚静,进入虚极静笃的状态是一样的吗?通过修炼气脉这条路,也能逐渐达到虚静状态吗?或者更直白的说,通过练习气功而达到虚静状态,这条路通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