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真理愈辯愈唔明

2015/03/20 08:46:43 網誌分類: 生活
20 Mar
        政改入直路,各方亂出招。《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建議,由政府委託具公信力的前法官主持大型民意調查,並舉行電視政改辯論,如大部份市民在民調中支持通過政改,泛民應該參考云云。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表示,歡迎電視辯論,並公開向特首梁振英下戰書,相信道理只會愈辯愈明。但被問到如果大多數民意支持「袋住先」先通過政改方案,泛民會否投贊成票,梁家傑就話,不相信香港人會支持袋住先。(用泛民的語言,這個答案好以遊花園)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答得好妙,多年前擔任特首辦主任時,曾安排特首和一位泛民人士進行電視辯論,令他後悔莫及,又指如果現任特首或司長再次提出這要求,他會反對,因現時政改的民意已經非常清楚,毋須再進行辯論。

        嘩,講到「後悔莫及」咁嚴重,睇怕都是指二○一○年六月十七日特首曾蔭權邀約公民黨黨魁余若薇進行的電視辯論,討論二○一二年政制改革方案。當時泛民先搞了「五區公投」,政府拉攏泛民政黨講數不果,兵行險着,落區搞一個「起錨」運動,曾特首同時主動約戰余大狀,企圖鼓動民意支持政改,反壓泛民。

        對政府而言,那個電視辯論極之災難性,曾特首一副不容有失的模樣,臨場發揮相當緊張。但余大狀就無甚包袱,揮灑自如,結果曾特首輸足九條街,事後的民調指有七成市民認為余大狀表現優勝,只有一成認為曾蔭權表現較佳,市民對政府提出之政改方案的反對程度亦馬上彈升。聞說當時的國家主席胡錦濤知道有此辯論,也大力批評,認為特首不應和反對黨派搞甚麼電視辯論。

        曾特首後來向中央聲稱若政改方案通過不了他會辭職,力促中央和民主黨談判,最後雙方就「超級區議會」方案達成共識,民主黨投票支持通過政改方案。整件事辯論幫不了忙,倒是政治的博弈發揮了作用。

        再看陳弘毅如今提出的建議,不要以為他是「《基本法》委員會成員」,就以為阿爺在拋方案,這明顯只是他個人意見,阿爺對委任前大法官做民調或電視辯論,並無興趣。

        另外,特首CY也不似會和梁家傑辯論。問題是辯論沒有用,我過去做了很多屆全港中學生辯論比賽的評判,知道辯論的勝敗不在於真理在誰之手,任何辯題做正方或做反方都可以辯論一番,取勝關鍵是辯才和準備工夫,真理好多時是愈辯愈唔明,反而是勝負好易分明。

        最近導演王晶公開挑戰壹傳媒大老闆黎智英公開辯論政治,黎智英當然不會應約,因為辯論對肥佬黎有何用呢?

        同樣道理,除非泛民承諾跟民意投票,否則CY又為甚麼要應約呢?傑哥想挑戰人,都要落點注碼喎。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