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丁茶(Ilex kudingcha C. J. Tseng)

2015/03/22 08:58:16 網誌分類: 醫藥衛生
22 Mar
苦丁茶(Ilex kudingcha C. J. Tseng)性味

性大寒,味苦、甘。有利熱底人。寒底人忌食。

Bkdqy.jpg

苦丁茶(Ilex kudingcha C. J. Tseng)是冬青科冬青屬苦丁茶種常綠喬木,俗稱茶丁、富丁茶、皋盧茶。苦丁茶中含有苦丁皂甙、胺基酸、維生素C、多酚類、黃酮類、咖啡鹼、蛋白質等200多種成分。其成品茶清香有味苦、而後甘涼,具有清熱消暑、明目益智、生津止渴、利尿強心、潤喉止咳、降壓減肥、抑癌防癌、抗衰老、活血脈等多種功效,素有「保健茶」、「美容茶」、「減肥茶」、「降壓茶」、「益壽茶」等美稱。近年來,對苦丁茶的研究多集中在加工成品茶和茶飲料等營養保健方面,現已成功研製出了袋泡苦丁茶、苦丁茶沖劑、苦丁茶含片、複合型苦丁茶等多種保健食品。目前有關苦丁茶的栽培、加工、生理生化及應用等方面的研究十分活躍,但對其精加工、深加工、貿易和生理生化機理尤其是對苦丁茶的功能成分的研究還有待進一步深入探討,以促進苦丁茶飲料資源利用的發展。  

功能主治
散風熱,清頭目,除煩渴。用於頭痛、齒痛、目赤、熱病煩渴、痢疾。消食化痰,除煩止渴,利二便,去油膩, 散肝風,治耳鳴耳聾,活血脈,涼子宮。

據《本草綱目》記載,苦丁茶具有散風熱、清頭目、生津止渴、消食提神、消炎解毒、降壓降脂等藥理功能。據中國農科院茶葉研究所、中國農科院作物研究所、中國林科院森林環保研究所、冶金工業部地質測試中心、農業部茶葉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等科研單位共同研究,從苦丁茶中分離出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多種胺基酸,B—胡蘿卜、多酚類、三萜甙類等物質及鈣(Ca)、鉀(K)、鈉(Na)、錳(Mn)、鉬(Mo)、鎂(Mg)、鐵(Fe)、鋅(Zn)、硒(Se)、鍺(Ge)、鉻(Cr)、鎳(Ni)、磷(P)等人體必需微量元素。

據《廣東科技報》1993年5月15日記載:「苦丁茶具有降血壓、降血脂、降低膽固醇和清暑解毒、消炎殺菌、健胃消積、提神醒腦、明目益思等功效、為涼肝散風、止痛消炎良藥。對治療高血壓、肥胖症、口腔炎、咽喉炎等療效顯著;對急性胃炎、感冒、肚痛、痧氣、瘧疾、便秘等有較好療效;對鼻咽癌、食道癌有抑制作用;煮水外洗能治療多種皮膚病及燙傷等;如果把它當作茶泡飲,其滋味甘涼、生津止渴、先苦後甘,回味持久,故被人們譽稱為『綠色黃金』、『益壽茶』、『美容茶』」。

現代科學臨床應用表明,苦丁茶具有消暑解毒、消炎殺菌、化痰止咳、健胃消積、提神醒腦、減肥抗癌和抗輻射、降血壓、降血脂、降膽固醇等功效。被國內外消費者譽為保健茶、益壽茶、美容茶,是一種應用極為廣泛的天然多功能植物飲料。  飲用方法

沖飲苦丁茶的要點一是水要開,二是水質要好,最好是礦泉水、泉水或純淨水等優質水。三是選用瓷器或陶器做茶具,味道更佳。四是放的量要少,苦丁茶有量少味濃、耐沖泡的特點。雖然喝茶的濃淡因人而異,難以一概而論。但對於初次接觸苦丁茶的人來說,如果以250毫升的沸水來泡2--3支茶芽,也許就會覺得太苦了。一般而言,一支一芽二——三葉的「椰仙牌」苦丁茶芽通常為0.3--0.4g重,以之配1000毫升的沸水,隨泡隨飲。對於初飲者而言,也絲毫不會顯得味道很淡。即使幾個人喝同一壺茶,也不能放大量的苦丁茶來沖泡,而應該一次放一兩支,直至喝到其味道變淡後,並嚼食茶芽,效果更佳。五是熱飲,尤其對有胃寒疾病都則更是如此,但對於沒有胃病的人來說,清涼的苦丁茶水更是甘洌爽口,沁人心脾。

苦丁茶在沖飲時,有單獨沖泡和與其他茶葉、藥材混合沖泡兩種泡法。單純以苦丁茶沖泡,原汁原味,清甜爽口,也不失為一種享受。而當其與其他茶葉,如烏龍茶、綠茶、龍井、毛尖、花茶等混合沖泡時,則既有這些茶的香味,又有苦丁茶回甘和潤喉的優點。苦丁茶在茶葉中素有「茶膽」的名聲,即無論什麼茶,苦丁茶在味道上都能與之相配,而且拼配苦丁茶後更是別有一番風味。一般而言,苦丁茶與其他茶葉相配的比例為1:9,最高最好不超過2:8,否則,苦丁茶就會把其茶葉的味道蓋住。所以,古今嶺真一帶的百姓泡茶時總喜歡加一兩片苦丁茶做調味品,把苦丁茶當作「茶中味精」來使用。

同時,苦丁茶名為茶,實為藥,具有「藥」的特點,對於有胃寒疾病的人而言,在沖泡時可以和紅茶、烏龍茶等熱性茶或與人蔘、桂元、紅栆、枸杞、冰糖等熱補藥材一併沖泡,這種沖飲方法雖然對苦丁茶的藥性有一定的中和作用,但也能具有其他茶、藥的優點。夏天還可以與蜂蜜一起沖泡製成苦丁茶甘露,口感極佳,清涼解渴。

苦丁茶當藥用時,如用於降血壓、降血脂、利便、降火、清咽利喉、治牙齦、牙齒髮炎等時,因其體質和病情的不同,飲用的濃度和時間的長短也不一樣,一般而言,病情重、體重的患者飲用的劑量相應相對大一些,時間也要長一些,反之亦然。通常來說,飲用濃度大,效果快:飲用濃度低。則效果慢。一般而言,苦丁茶當藥用時的濃度為當茶用時的2-3倍,飲用的方法是:一天中分上午,下午和晚上各泡2-3支,一直喝到無味時嚼食茶芽,通過胃粘膜吸收飲用效果更加明顯;如果感到病情已有所減輕時,可適當降低濃度;如感到病情沒有明顯好轉,可適當加大用量。對於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的疾病患者來說,通過飲用苦丁茶將血壓、血脂、血糖降下來之後,可適當降低飲用濃度,但不要完全停止,以免病情反覆。如果飲用苦丁茶的濃度適當,照樣可以在二三十天內把血壓、血脂降下來。這也正是苦丁茶的價值所在。

苦丁茶對上述各種疾病有很好的預防和治療作用,聰明的消費者應是平時把苦丁茶當作茶來飲用,從而預防各種疾病的發生,達到保健的效果。  

注意事項

冬、春季是感冒的高發季節,對於患了風寒感冒的人,如惡寒無汗、鼻流清涕等,可吃些溫熱的食物,如生薑、荊芥等,祛除體內的寒氣。此時飲用苦丁茶,會有礙風寒的發散,不利於感冒的治癒。

虛寒體質的人,常常感覺手腳不溫,畏寒怕冷。這種體質的人,平時可考慮吃羊肉、狗肉等溫性食物以溫陽散寒。若常喝寒性的苦丁茶,會損傷體內陽氣,不利於虛寒症状的改善,甚至嚴重的會出現腹痛、腹瀉等中陽虛損的症状。

慢性胃腸炎患者多數存在不同程度的脾胃虛寒,一旦腹部受涼或吃了涼性食物時,容易出現腹痛、腹瀉等不適,苦丁茶會加重這些症状。另外,老年人脾胃功能相對減弱,嬰幼兒脾胃功能尚未健全,也不宜飲用苦丁茶,否則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脘腹冷痛、食少便溏等副作用。

再有就是經期女性和新產婦,也不適宜飲用。女性月經期處於失血狀態,抵抗力降低,此時飲用寒性的苦丁茶,極易導致氣血受寒而凝滯、經血排出不暢,引發痛經,嚴重的甚至可造成月經不調。經常痛經的女性,即使不是在經期,也最好少喝苦丁茶。剛生完寶寶的產婦身體虛弱,應適當多吃一些溫補性的食物。寒性的苦丁茶不僅不利於產後子宮的恢復,還會傷及脾胃,極易引發日後纏綿難愈的畏寒怕冷、脘腹冷痛等。

長期飲用苦丁茶對男女的生育不好。《本草綱目拾遺》中有絕孕。《中國醫學大辭典》中有涼子宮。

望長期飲用苦丁茶的人能夠注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