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高考改革 英文地位下降

2015/03/23 08:45:47 網誌分類: 經濟
23 Mar
        內地推行全面深化改革,其中關乎中學畢業生升學及職業發展方向的「高考」制度,亦處在改革的風口浪尖。

        所謂的「高考」,即內地專上教育的入學考試,相當於香港的A-level考試。由去年起,內地關於高考改革的矛頭直指英文科,包括所佔分數的比重及考試方式等。

        目前的主流聲音認為,應弱化英文科在高考中的地位,如降低分數的比重,甚至將其科從考試科目中剔除,改為一年多次的公開考試。理據是,英文現作為與語文(中文)和數學同等重要的學科,對學生日後的就業並不見得有多大用處,學生花大量時間精力學英文,反而忽略了本國語言文化的學習。

        這種觀點也並非沒有道理。據筆者觀查,如非在一些特定的機構工作,例如外企、政府或國企特定的對外交流部門等,或從事英語翻譯及教育的人士之外,在內地的日常生活中,甚少有機會主動接觸到英文,更談不上使用英文。

        在內地中文是唯一的法定語文,從政府公告、法律條款、商業文書等在內的正式文獻,到廣播電視、報章雜誌、公共場所標誌、廣告資料等,一般都只有中文內容。與香港兩文三語的環境有很大不同。

        從實用性與文化的角度,在內地沒有必要人人都熟練掌握英語。但不可忽略的是,英文是認識西方世界的窗戶,也是連接中國與國際社會的橋梁,在中國日漸成為全球重要政經力量的時代,對掌握英文,特別是中英文俱佳的人才的需求,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因此高考作為國家選拔人才的重要途徑,降低英文的比重甚至取消英文科考試,會影響內地學生學習英文的積極性。長遠也會影響內地人才甚至中國的國際競爭力。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