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c

2015/03/24 11:01:21 網誌分類: 哲學
24 Mar

(近日背痛困擾,更感這篇文章寶貴,重温自己文章。)

 

 

互相效力 (宗教)           

       (人本主義) 25.05.2014

 作者:陳仲雲

                     --互相效力--          

 

      在一般信徒心裡,往往認定個人經歷是好是壞,總會基於個人主觀感受,一種「人本主義」的心態,或是從自己為中心的角度,去認為這經歷是值得感恩,還是一件不幸的事情。但使徒保羅卻提醒我們,看事物的好與壞,不是單從個人主觀經歷和感受,是要以宏觀角度,用真理觀點,以神整全救恩計劃配合,以達致神國度的成就。(羅8:28)(傳3:11) 

 

正因如此,若能按保羅的理念,將個人經歷,放在神整體計劃,這就不會單以個人之禍與福,或感受和觀點來看,卻能從整全觀點,看自己每一件事發生,是互相效力,從而得著益處。這個概念,可以參考主耶穌,講論到生來是瞎子彰顯神作為的事例。(約9:1/3)有門徒問主,這個人生來便瞎了眼睛,是這人犯了罪,還是他的父母犯了罪。主便解明,他所遇到的際遇,看似是一件不幸事件,其實在神的計劃中,藉著他過往及將會發生的經歷,來達成彰顯神,去成就在這時段中的計劃。 

 

保羅講論到聖靈在信徒中運行,使神的旨意,在信徒中按神的感召,推使萬事運作,以達成信徒在其中得著生命和建立神國度的益處。(羅8:26/30)保羅在這段裡,引用了多次預先的詞句,可見他極力去描寫神所擁有之大能,及其預定的計劃。如果按他理念,似乎在強調,當信徒落在軟弱和難處中,甚至人看為不好的事情,尤以不利的事情,在神整體救贖計劃中,也是正在互相效力,使我們在神計劃進程中,得著益處。換言之,只要能以宏觀角度,去看自己人生際遇,無論是禍是福,都是正在成就著神的作為,及完成神在一個時段的工作。因此,若能對保羅的理念清晰,就愈能對個人面對的得失,較容易接受和經過。 

 

「標竿人生」一書作者華理克,就引用了三種比喻,來說明從聖經角度,看人怎樣理解,個人和整個神永恆計劃的關係。這三種比喻就是:(一)一場考驗。(二)一個信託。(三)一項暫時的任務。個人覺得,如果能夠將這三個比喻融會貫通,就更深體會到,保羅對自己生命態度的認定。「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1/13) 

 

「一場考驗」如果你明白一生是神給你一場考驗,對於生活上每一件發生的事,就不是無關痛癢了。因此,無論你是愛神、軟弱、熱心事奉、冷淡、健康、生病、升職、失業、心情興奮、情緒低落、投資得利、基金急跌、生意失敗等等,都是一個考驗。舉例來說,有一位很有恩賜的牧者,他忽然患了重病,如果按他個人的角度,是一件不幸事情,按我們來看,一個能作神聖工的人,可能因病重要離開世間,是一件可惜的事。可是,按保羅萬事互相效力的看法,神要藉著這位牧者的事情,為要成就更美的作為,這一點便要我們不斷去觀察和經歷。你若能在每一項考驗中,按著神的心意而行,就像保羅所提萬事互相效力,便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一個信託」主耶穌在按才工作的比喻中,(太25:14/3)說明我們整個人生,如同一位忠心管家,將主交給我們一切,好好去運用。但這一切不是屬於我們,我們只是管家,只要忠心去作便是了。因此,無論今天所擁有的聰明、才幹、家財、兒女、名譽、成就、地位、健康、福澤、恩膏。抑或是平庸、沒有非凡、貧窮、不育、失落、疾病、憂心、失敗,這些都是神安排在你一生中托管的事項、這樣,當你覺得事事如意時,力求發揮到高峰,好像樣樣都得心應手,這時就不會過於驕傲。同樣,當我們感到百事不順,事事失敗,力不從心,好像頭頭遇著黑,生命暗然無光,這時也不會過於絕望了。當知道我們只是管家,對於人生得失,便能輕看。 

 

「一項暫時的任務」作為一位信徒,雖然生活在地上,但總會強調要有一個永恆觀念,在世只是客旅,將來到天父面前,才是永恆的歸宿。我們今生如同乘坐一輛汽車,沿途雖有美好風光,可知一切他朝都會身外過,它很快便隨著眼旁而過。最終還是停在目的地,是將來永遠的家鄉。  我很喜歡一首詩歌(平安詩集467)。作者分享到「我是客旅,在世寄居者,我能停留祇一夜,請莫再挽留,我要往前走,到那快樂地,活水永長流」。保羅也分享說:「我現在所受的痛苦,若比起將來要給我的榮耀,簡直是微不足道」。(羅8:18當代聖經譯本)。

 

希伯來書作者也提到主耶穌,「衪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來12:2)當我們明白現今是一項暫時的任務,對於值得驕傲的事情,就不會過於留戀。對於無奈的人生,好像盡了一切努力,似乎世界改變不大,也不至於灰心,深知這是天父的世界,永恆的審判總會來臨。 

 

保羅分享互相效力的信息,為要我們明白神在各人身上,都有他的美意。讓信徒存著積極和忠心的態度,活在當下,當每事都能行在神的帶領中,無論是禍是福,得與失,都有神的預定和安排。我們只管存著感恩的心,每一天用喜樂的心情,迎接不同的難處和挑戰

 

。   (後記:)這篇文章,是筆者得知一位神所重用的僕人患了重病,有感而發。其一年後,那僕人於08年12月作了感恩見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