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強人的殞落

2015/03/24 13:58:14 網誌分類: 政治
24 Mar

新加坡國父李光耀逝世,全球領袖一致高度評價,提起李光耀,有人說他是一個可怕的鐵腕統治獨裁者,也有人尊敬他為有遠見的領袖,但李光耀清楚知道,要在這個複雜吊詭的世界站穩住腳,靠的只有自己的實力,他以一己之遠見改變歷史,讓本是小國的新加坡變得強大,他的地位和貢獻,無人可以取代。 

若是沒有這個傳奇政治人物的治理,新加坡就不會有今天的井然有序,乾淨整潔的市容;這四十多年來,新加坡人富足了,但經濟繁榮的背後,人民卻失去了對民主的想像,對種種不合情不合理的刑法,人們都變得習以為常,例如國內仍保留野蠻家長式的鞭刑。

對於李光耀的功過,只有等待後人來評價,以下是他對國家的十大貢獻: 

1. 在複雜的區域環境中,他成功確保新加坡獨立,不被鄰國吞併。新加坡並非必然存在的國家,類似身份的前海峽殖民地都被併入馬來西亞,印尼也一度要顛覆新加坡政權,李光耀依靠不同大國,和這些喜怒無常的鄰國周旋,向最頂級的國際辣手關係挑戰。 

2. 國內大規模發展軍備,推行軍訓,提升自衛能力。不少人以為新加坡軍隊只不過是用來做做樣子,沒有實戰能力,但其實新加坡軍費開支甚高,武備也頗為先進,早期沒有大國肯為它訓練軍隊,李光耀卻懂得請以色列人偷偷培訓,也懂得利用台灣基地,這都是一般政客沒有的大格局。 

3. 建構新加坡身份認同,讓新加坡華人保持英語傳統,產生不同於中國人,也不同於英國人的身份,從而培養獨立自主的意識。到目前為止,新加坡華人也許是全球最成功融和東西文化的一群,隨著香港沒落,這優勢可能成為全球獨家。

4. 設定基本人口公式,讓新加坡永遠存在大約1/4的非華人人口,保證國家維持國際化的語言環境,又能避免馬來人、印度人、西方人等反客為主,而且對吸引精英移民有獨到心得。李光耀曾說過,假如實行純粹民主,新加坡可能會出現親共傀儡政權,所以需要什麼人、不需要什麼人,都是經過精心計算。 

5. 建立在區域當中最穩定的政體,雖然被批評為家長式管治,但保證了基本穩定,這在東南亞當中已是難能可貴。基於這份穩定,新加坡經濟才能急速發展,營商環境才有吸引力。 

6. 雖然政治行威權主義,但經濟卻推崇自由經濟,令新加坡發展成為亞洲四小龍,一躍成為全球金融中心,與香港相比,新加坡更能結合政府和市場的優勢,比香港更積極和各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吸引國際組織前來設立總部,到了今天,相對優勢明顯不過。

7. 雖然不相信完全民主,但堅持實行普選,明白釋放民意的重要性,這是一般威權政權做不到的。由於新加坡政體容許民意宣泄,政府就不可能放棄高福利政策,令房屋、教育、醫療等福利在鄰近地區首屈一指,選民縱有不滿,也承擔不起推倒重來的風險,繁榮穩定就這樣被建構起來。

8. 利用關鍵小國身份,參與地緣政治,在中美兩大勢力之間遊走,定下了經濟依靠中國崛起、戰略依靠美國保護的「對衝政策」,這政策也廣為東南亞國家倣效。而且在東盟、印度、伊斯蘭國家等的大棋局,新加坡都承擔調解角色,確保自身重要性得到彰顯,這是各國元首都不敢忽略新加坡的主因。 

9. 有意識建立屬於亞洲的意識形態,以抗衡被西方價值觀同化,對推進全球化時代的多極發展有直接貢獻。但與此同時,他也抗拒以中國模式輸入新加坡,行的是現實主義,目的只是避免任何單一意識形態主導國家,對儒家價值觀並非有不可動搖的信念,這是任何學者都不能簡單歸類的智慧。


10. 雖然建立了大量規則、建制,卻有打破框架的勇氣,例如力主新加坡興建賭場,容許新加坡出現紅燈區,在講求倫理道德的新加坡傳統社會,就只有李光耀有足夠視野和威望一錘定音;確立了靈活變通、反教條主義的榜樣,確保只要政府有執政能力,就能比任何競爭對手都能快速應變,這些貢獻,我們香港的領導人有哪些能夠做得到! 

摘錄自 信報財經新聞 2015324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