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島上的貓兒

2015/03/25 07:47:42 網誌分類: 我城故事
25 Mar

這個簡樸寧靜的小島,很多香港人都很陌生,沒來過的人,甚至以為這裡是一個人煙罕至的荒島,島上沒有熙來攘往的汔車,居民出入都以單車代步或走路,沒有高樓大廈,沒有大­型連鎖店,沒有匆忙的步伐,踏足坪洲,好像時光倒流,回到六七十年代,到處瀰漫著懷舊的味­道。

坪洲最適合遊人穿街過巷,盡覽小島風情;沿著南灣海旁小路欣賞海景,在東灣聽聽海浪淘沙的聲音;或登上坪洲最高點的手指山,在天朗氣清的日子,美麗海景盡收眼簾;或到天后宮看歷史古蹟,門前有一塊清朝道光皇帝頒的『奉禁封船碑』,禁止地方官吏利用職權,胡亂徵用­漁民船隻去捉拿海盜,令漁民生計受損。

坪洲曾是一個繁盛的工業小島。在六七十年代,島上建有東南亞最大的火柴廠,以及林林種種的工廠,包括木器、船塢、皮革等,不少輕工業如燈泡製造、籐織、手工藝也非常蓬勃,全盛時期的超記瓷器廠,聘用了多名工人手繪陶瓷花碗;坪洲也住了很多漁民,在火柴廠荒地對開的海面,停泊了好幾艘漁船,居民也在岸邊生曬鹹魚、蝦膏、墨魚乾等。

 

在坪洲小島繞一圈,到處都是流浪貓,少說也有數十隻,堪稱奇景,居民原先養來捉老鼠,但沒有替牠們做絶育手術,後來搬走了,就遭遺棄在街頭,但因有路人不時餵養牠們,於是越生越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