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按風雲加日圓套息交易, 歐美股市急挫(下)

2007/11/10 18:04:55 網誌分類: 經濟
10 Nov

滙豐股價在倫敦急跌, 下星期一港股壓力大 !

歐美銀行撥備恐慌 匯控英瀉4.4元 道指跌逾百點 日圓升破111  
11月 10日 星期六 05:10 更新

 

【明報專訊】歐美股市昨晚繼續受到美國次按陰霾籠罩,市場傳聞四起,其中包括英國巴克萊銀行要撥備百億英鎊,令其股價急挫9.1%,此外,美股開市前當地第4大銀行Wachovia預報要在第4季為資產抵押證券撥備6億美元,按證公司房利美公布今年首9個月的盈利急跌57%,單是上季便蝕了15.2億美元,連串不利消息及傳聞,令歐美市場呈現恐慌,避險心態濃厚,日圓套息盤急速冚倉,日圓兌美元、歐元、澳元全面報升,於本港時間晚上11時,兌美元報110.71,較前一天跌2.02日圓。

歐洲早段便跌逾1%,美股開市初段,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跌了125點,報13141點,納斯達克指數報2654點,跌了42點。歐洲股市亦隨之擴大,而在倫敦(新聞 - 網站 - 圖片)上市的匯豐控股(新聞 - 網站 - 圖片)報136.6元,較港低4.4元,紐約(新聞 - 網站 - 圖片)上市的中國移動(新聞 - 網站 - 圖片)(0941)報132元,較港收市低5元。

傳巴克萊撥備百億英鎊 股價瀉9%

歐洲市早段,英國兩家銀行巴克萊及皇家蘇家蘭銀行需作大幅減值撥備的消息傳出後,巴克萊銀行股價應聲下瀉9.1%,跌至停板,該行發言人其後澄清指「這些謠言完全沒有根據」,股價方於復牌後稍見回穩。蘇格蘭皇家銀行股價亦同告下挫4%,至5年來新低。加上美元兌歐元跌至1.4752美元新低,市場憂慮以美國為主要市場的公司盈利將受影響。

美國的Wachovia銀行在美股開市前預期本季須為資產抵押證券撥備6億美元,該行向證交會呈交的文件顯示,該行持有的資產抵押證券已由9月底時的18億美元減至10月底的6.76億美元。

日圓利差交易平倉 反映避險心態濃

美元持續疲弱亦引發日圓利差交易平倉,帶動日圓昨日升穿111圓關口,至110.71圓,為去年5月以來最高水平。《彭博》引述摩根士丹利(新聞 - 網站 - 圖片)貨幣研究部主管Stephen Jen指出,日圓可能進一步上升至108圓水平。

不過,美國9月份貿易數據則美元疲弱而受惠,貿易逆差收窄0.6%至565億美元,是自05年5月以來最低水平,主要由於亞洲需求強勁,帶動美國出口總額上升1.1%至1401億美元。惟期內對中國貿易逆差再擴闊5.5%,至238億美元,人民幣匯率偏低繼續成為眾矢之的。

引用 : http://hk.biz.yahoo.com/071109/241/2j6ua.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