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的霜淇淋

2015/03/25 19:57:44 網誌分類: 教育
25 Mar

喬治是紐約市最優秀的執業律師,生意絡繹不絕,但他有個堅持,就是當他發現委託人隱藏案情或沒有誠實陳述,他便會立即拒絕為此人辯護;就算客戶願意提出更高的價碼聘請他,喬治也不為所動。

許多人笑他傻,白白錯失大賺一筆的機會,朋友忍不住問他:「又沒有人知道他說謊,你為什麼這麼堅持呢?」

喬治微笑著,說出一段往事。

童年時,有一次父母帶我到遊樂場玩,那天天氣很熱,我吵著要吃霜淇淋。

父母帶我到了小吃攤,老闆邊幫我擠著霜淇淋,邊和父母攀談起來,三人聊得很愉快。

回程時,父親突然問母親:「那霜淇淋多少錢呢?」

母親則疑惑的反問:「不是你付的錢嗎?怎麼問我呢?」

結果一問之下,才知道兩人都以為對方付了錢,而老闆自己大概也忘了,我高興的在旁拍手說:「太好囉!吃到免費的霜淇淋!」

但父親突然正色道:「我們折回去吧!該付的錢還是要付。」

當時我們離開已有一兩個鐘頭,遊樂場早就關了,父親想了想對母親說:「我們明天打電話過去說一聲,再把錢寄過去吧!」

我不解的問:「一支霜淇淋又沒多少錢,老闆一定早就忘啦!」

父親摸摸我的頭說:「不論價值多少、無論有沒有人知道,誠實是我們自己心中的原則,而不是要做給別人看的美德。」

喬治笑著說:「這也就是我如今堅持的原則啊!」

本文出自 蒲公英2008.10月號p.29

古語常言:莫以惡小而為之,今天若父母與孩童一般,慶幸賺到了一隻免費的霜淇淋,那麼,將在孩子的內心種上一顆貪小便宜的種子,而這顆種子將會在孩子因一次又一次的貪小便宜中成長,最後變成一棵大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花姐
花姐 2024/03/28

獸醫收入勝西醫

易明
易明 2024/03/28

嘩!看一次獸醫要3,800元,如果要不斷覆診還得了?

wongi
wongi 2024/03/27

送上星星給花姐姐。

對呀!

獸醫的費用很貴,所以有人為寵物買保險。

淺雪
淺雪 2024/03/27

對.睇得開就好.照顧好自己就對了.別祈望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