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談政改如學數

2015/03/25 23:30:13 網誌分類: 哲學
25 Mar

很多人當現實與他的直覺不同時,就覺得現實不對,其實只是你的眼界不夠高不夠遠,見到自己不認識的事物便排斥. . . .我覺得現時香港人缺少在民主發展方面的認識,知識好少,好似盲人摸象一樣,摸到一部分便以為全世界都是這樣。

孫公解碼 - 孫明揚 
談政改如學數
2015年03月25日

數學中稱為「集」,是指一堆抽象物件構成的整體。有關研究的理論被視為數學基礎。香港大學的數學系於1966年開始在大學一年級引進集論。當年教授用了兩堂去交代集論的基礎概念於當年的新生(包括我)。所以沒有機會去作任何解釋。當時第一堂我便遇上困難,在集論中每一個論述(statement)都可能是對或錯的。如果有兩個論述各有對錯,那麼總的是對或錯,可用符號去說明,或索性用對或錯去表達,便沒有誤解。但當年我的導師卻用「1」 代表對,用「0」代表錯,所以1+1=1,便代表兩個對的論述所組成的一個綜合論述都是對的。但我當初以為1是數目字,所以百思不解為甚麼1+1=1。

現在談政改就如我當初第一次接觸集論一樣,我和老師同樣是講1和0,但表述的方式不同,腦海中已有成見,即我以自己對1和0的認識,認定是加數,結果答案與認知不同便出現疑惑。就如政改一樣,很多人有少少知識,但概念模糊,又有些交錯,很多人便以為自己有認知,結果大家說出來便出現不同的理解及疑惑。

很多人當現實與他的直覺不同時,就覺得現實不對,其實只是你的眼界不夠高不夠遠,見到自己不認識的事物便排斥。如果你對問題有多些認識,就會很不一樣,就如聽音樂會聽得如痴如醉,是因為知道不同的樂器演奏同一個音,有截然不同的音色,聽到很多層次,聽起來非常豐富。我覺得現時香港人缺少在民主發展方面的認識,知識好少,好似盲人摸象一樣,摸到一部分便以為全世界都是這樣。其實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交往,很多時不同人對同一個詞彙有不同理解,感受和結結論亦會有偏差,講不清時就會出現爭拗。

 

     談政改如學數

    http://www.am730.com.hk/column-257184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