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兩雄相遇政經財智定輸贏

2015/03/26 10:13:34 網誌分類: 經濟
26 Mar
        李顯揚的新加坡電信與李澤楷的盈動,雙方擺明車馬,就是要取得香港電訊控制權。兩雄對壘,一場涉及幾百億元的併購戰,踏入千禧年在維港內短兵相接,烽火連天。

        面對盈動及新加坡電信兩者甘言厚幣,2月27日,英大東電報局董事局在倫敦總部舉行特別會議,決定接受哪一家茶禮。經過幾個鐘討論,雖然未有作出一致決定,但多數董事傾向接納盈動方案。

        英大東傾向售盈動

        小道消息指,會後有與盈動有交情人士致電李澤楷,表示英大東董事局傾向接納盈動的收購建議,只要解決一些細節問題便可簽約。

        盈動獲此佳音,高層雀躍不已,立刻着手撰寫收購成功聲明,並準備在某大酒店大型會議廳召開簡報會及記者招待會。

        天下事,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正當盈動準備開香檳慶祝的時候,事情卻峰迴路轉。

        2月28日,新加坡電信突然宣佈,獲得澳洲傳媒大亨梅鐸拔刀相助,轄下新聞集團注資10億美元,購入新加坡電信4%股權,並宣佈提高收購香港電訊之收購價現金比例;與此同時,李顯揚親赴英倫,向英大東董事局講解與新聞集團合作的潛力和前景。

        新聞集團橫邊殺出

        新聞集團橫邊殺出,英大東深知梅鐸實力雄厚,遂對接納盈動之收購建議重新考慮。

        李顯揚以梅鐸之矛攻李澤楷之盾,果然厲害,盈動被迫臨時取消記者招待會,並取消原定在本港主要報章刊登的四大版通告。

        小道消息指,在此兵臨城下之際,盈動管理層也曾考慮過提高收購價,但最終還是維持原建議,但在收購細節上作出讓步,最明顯的是縮短英大東出售新公司股份的凍結期,並允許英大東在交易完成後,可以立即在市場配售4%的新公司股份。

        各位讀者,請記住「2月28」日這個日子,因為一連串對此宗世紀併購戰有影響的事情,也在這一天發生。曾有智者認為盈動應該把「228」列為集團紀念日,此乃後話。

        且說2月28日,新加坡電信宣佈獲得新聞集團撐腰的當天晚上11時(倫敦時間下午3時),英大東董事局在倫敦總部開會商討取捨,但沒有結果。知情人士透露,此乃英國人狡猾之處,一方面是有見新加坡出手,再睇多幾日;另一方面是利用新加坡電信出手逼盈動加碼。

        回歸因素左右大局

        英大東的態度令「小小超」大為光火,親自致電英大東高層,強硬表示盈動不會加價,只有接受或不接受。同日,香港電訊董事局在總部電訊大樓舉行閉門會議,董事們最關心的是盈動股價會否進一步下跌?合併後新公司的債務負擔會否影響香港電訊的發展?兩家公司合併是否產生協同效應?小道消息指,在此關鍵時刻,持有香港電訊超過10%股權的第二大股東中國電信,基於商業及政治因素表態支持盈動收購香港電訊,令形勢急轉彎。

        然而,一切大小動作及顧慮,經過2月28日漫漫長夜,終於雨過天青。翌日,在考慮到商業及香港回歸的政治因素後,英大東宣佈選擇了盈動提出的收取473億元,以及46.6億股新盈動股票的「混合方案」,接納盈動收購香港電訊的建議,以此持有新盈動11.1%至20.9%股權,作為項通往中國市場的戰略性投資。一仗涉及2600億港元世紀併購戰,塵埃落定,徐徐落幕。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