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一元的收購

2015/03/27 08:44:38 網誌分類: 生活
27 Mar
        亞視大限將至。內地《財新網》訪問了亞視實質大股東王征,引述王征坦言上周六(三月二十一日)最後一個「白武士」正式回絕了出資拯救亞視的意向,報道指王征自知亞視氣數已盡云云。

        王征賣不出亞視要清盤也不奇,奇就奇在他為甚麼現在還會接受訪問?一般情況公司快要清盤,老闆毋須事先預告,甚至提也不想提。知情人士話,王征這樣接受詳盡訪問,客觀上有一個向官方示警的作用,表明若不幫他就要將亞視關門了。

        這好像是一個「鬥大」的遊戲,在亞視洽談賣盤時,一直傳聞有人叫價高不願賣,甚至聲言「寧願清盤也不賤賣」,這也是一個「鬥大」的姿態。我們在一年多前講過亞視洽談賣盤的問題,已講過有買家願意出五億購買亞視控制性股權,但大股東要十億以上,「吊高嚟賣」。我們當時以一個中間價為例,假設一人行一步計亞視值七億,還有兩年即七百三十日,牌照就到期,亞視的價值一日比一日減少,即是一日不見接近百萬,拖下去等如王征每一天將一架價值近百萬的平治推落海,何不盡量以大家都能接受的價錢早早成交?否則亞視大股東將一無所有。想不到不幸言中,一年多以來,亞視價值逐步歸零,還是沒有賣出去。

        王征向《財新網》透露了兩位白武士都曾出價兩至三億元買亞視控制性股權及債權,但雙方沒有談成。王征可能覺得兩億太少,不如不要。或許有人想最後「大一大」阿爺和特區政府,迫人家幫他找到出價更高的買家。不過,據悉由於亞視搞得太爛,長期欠薪又拖欠牌費,政府打算收回亞視的牌照,重新攞出來競投。

        昨日王維基的香港電視市值一日大升百分之十四點七,港視市值一天暴漲三點二億,到二十五點三億。市場傳聞有人提出一個王維基和王征合作的方案,由王維基出價一元,買入亞視的百分之五十點一控制性股權,然後由王維基在政治上發功爭取政府同意讓亞視續牌,若然續牌成功,王維基再付五、六億予王征,續牌不成就清盤了事。暫時未知這個一元收購的方案有多可信,亦未知港視會否考慮此方案。(至截稿前未能接觸到有關方面求證。)

        不過,有知情人士話,即使一元收購方案成真,港視股票都買唔過,因為這是一個胡亂大冒險的方案,好似坐住架過山車去闖關一樣,隨時跌落山。阿爺和特區政府很可能不喜歡這種夾硬來的做法,第一個風險是阿爺可以先喝停廣東省轉播亞視的廣播訊號,令亞視馬上與內地市場絕緣,生意無一大截。第二是那兩三個和王征講不掂數的白武士,很可能正緊密部署去競投新電視牌,港視即使買了亞視,也不等如可以續牌,未來還要大鬥一場。

        我估亞視這個殘局,極可能以亞視清盤、重新發牌了事。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