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帽山隱世山后

2015/03/27 13:50:42 網誌分類: 人物素描
27 Mar

近年行山毅行越野跑比賽,日趨普及和流行,而針草帽是毅行者平日鍛鍊操山的熱點,山上的天氣變幻莫測,每次操山完結時,隊友們每個都汗流浹背,精疲力盡,但在海拔四百七十多米上的大帽山扶輪公園茶水亭內,有個二十年不變的笑容等待著你,讓你感受到人間溫暖,有種回到家的感覺,她就是人稱蓮姐的茶水亭老闆,甚得人緣。

蓮姐在一九九五年開始接手經營茶水亭,當時越野跑比賽還未普及,郊野公園周圍一切設施也欠奉,平日水靜河飛,因為地處偏遠,也常有非法入境者出沒,有點危險,好在她培養了看佛經度日的習慣,漸漸享受「無為而治」,既能靜心,也能磨練意志。至沙士後生意才轉虧為盈,二十年來她都沒有加價,因她重視的不是金錢,而是在山上廣結善緣,結果贏得山友的厚愛,和很多寶貴的友誼。 

家住屯門的蓮姐,每天早上五點多便起床,為家人預備好早餐後,便用買餸車拖着沉重的魚蛋及燒賣到山上開舖,每次都有如一場遠行。蓮姐一星期五天,開店前都會到大帽山家樂徑的小溪取山水,燒滾後用來泡杯麵、煮燒賣和茶葉蛋、沖飲品如朱古力,咖啡奶茶等,都是百分百由山水炮製,如靈芝甘露,清澈甘甜。

眾多美食之中,茶葉蛋一隻賣五元,是山友必食之選,除了因為蛋可以補充蛋白質外,還因為加進少許牛油在鹵汁中,讓大家「食過翻尋味」。而燒賣十蚊有六粒,用的豉油不是普通超市貨,而是蓮姐在家中親自落鑊,加少許冰糖煮過,鹹中帶甜,辣椒油也是她自行調配出來的,連外國山友都讚好。

蓮姐也收養了三隻流浪狗:廿八、B女和阿肥,在這裡為山友和單車友築起另一個家,到了退休那天,她不會帶走大帽山的任何一片雲彩,卻會帶走滿滿的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