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三跑計劃地雷多

2015/03/28 10:44:12 網誌分類: 經濟
28 Mar
        政府通過動用1415億元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前日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上,人民力量陳偉業鬧政府不肯給每名市民派發1萬元,卻要每名市民承擔兩萬元去興建三跑,又聲言會就此事積極研究尋求司法覆核。

        起不起三跑,應從事件本源去睇。香港的經濟競爭力令人擔憂,珠三角多個城市特別是廣州,如狼似虎地擴建機場,它不止建三跑,還要建四跑、五跑。香港機場若不擴建新跑道,飛機升降愈來愈擁擠,將面對很大困難,但政府一把三跑的預算拿入立法會,激進泛民議員經常拉布,要在立法會財委會通過三跑的千四億元預算,又的確是千難萬難。所以見到政府提出一個完全繞過立法會的三跑融資方案,都覺得甚有「創意」,問題是三跑要成功上馬,或許也不是眼見般容易。

        簡單點說,政府現時設計的三跑融資方案,由於不用庫房直接拿錢出來,所以完全不需要在立法會財委會通過。那1415億元主要來自三個部份:第一部份是機管局的滾存盈利及未來的收入,未來機管局將來會停止向政府派息,用那些錢支持機場建設;第二部份是向使用機場的旅客和航空公司,加徵費用,旅客要支付180元的機場稅;第三部份共530億元是借貸融資。

        一如所料,當政府宣佈三跑興建方案,即時惹來大量質疑,特別是有幾個前天文台及民航處高官,有組織地向政府發動攻勢,高規格地「招呼」三跑,令人覺得反對力量殊不簡單。搞研討會出動到廣州專家,以廣州興建機場第三跑道的經驗,來說明空域未協調好,興建了跑道也沒有用。高人踢爆,廣州專家表面看似很專業,實際上卻有點搞笑。因為香港、深圳及廣州正在成為地區航空樞紐,爭得頭崩額裂,相互的空域爭議還要中央出手擺平。如果我們聽了廣州的意見,便不興建三跑,對方卻搏命起四跑、五跑,我們豈不是搵自己笨?

        不過,話得說回來,即使應該起三跑,但不等如三跑可以那麼容易衝關上馬。第一,司法覆核不容小覷。雖然激進泛民過去提出的司法覆核很少成功,但政府這樣有創意的方案,千四億元龐大工程繞過立法會的監管上馬,亦變相等於沒有聽取民意代表的意見就實行。司法覆核主要針對公共機構違反自然公義(naturaljustice)的決策與行為,公共機構作決定時要避免任何形式的偏見,要讓受影響各方皆能各陳其詞,三跑逾1400億融資完全避開立法會,當中至少機管局應向政府派息的部份是公共收入,要打官司質疑融資方案違反自然公義,也可能有得爭拗,估計相關官司將是一場硬仗。

        另一個更加重要的問題,還是在三跑的民意支持。現時,表面上顯得最來勢洶洶的是貌似專業的空域爭議,其次是環保問題,第三是要市民付鈔的批評。我認為最大問題要市民付鈔。香港人喜歡旅遊,年輕人特別如此,他們很多時捱更抵夜,半夜出行,目的就是買便宜時段的機票節省費用,幾百元一張機票就可成行,一年可以旅遊幾次。試想180元機場稅,便等於票價的兩三成,那些年輕人會有如何反應?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可能也嗅到「燶」味,最近出來說這個費用或可調整,可能會按旅途的長短收費。

        整個方案的設計,以旅客交機場建設稅這部份,表面上用者自付理直氣壯,實際上在今天政府庫房這樣充裕的情況下,這種變相徵稅的方案易惹起激烈反應。機管局推動三跑計劃,前路兇險,一不小心就會踩中地雷炸斷腳啦。但是起三跑關乎香港長遠的競爭力,都應該要頂硬上。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