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導火新聞線》

2015/03/30 10:11:46 網誌分類: 生活
30 Mar
        近年我絕少看電視劇,就算是那套被網民譽為TVB神劇的《天與地》,也是在網上隨意看看便作罷,並沒有追看,因為覺得不外如是。近日卻在一個星期內一口氣追看了很多集《導火新聞線》,亦覺值得向讀者推薦。

        《新聞線》以記者的採訪工作和報章日常運作為主題,凸顯記者新聞理想和報章現實利益兩者間的矛盾與張力。故事節奏明快,實境甚多,演員亦演得出色,如女主角周家怡,劇中她飾演一名報章採訪主任,但也不斷穿插了很多她初出道當小記時的片段,她確實成功演出了兩個不同階段的氣質;另外,梁小冰也演出了總編輯的霸氣,楊淇亦演出八十後初出茅廬小記的莽撞與衝勁。

        但《新聞線》最好的地方,還是它搜集資料真的做得很認真,對行內的操作以至術語等大致掌握,沒有了港視另一套劇《選戰》的弊病,不錯是挑戰了政治禁忌,但劇情卻顯示對香港政治、政情皆欠認識。

        《新聞線》把很多時事題材融入劇情,如報章總編輯因新聞報道被人買兇斬傷、選舉中候選人僭建地下皇宮、私生女等黑材料,候選人與報業集團結盟等。當然你可以說這些純屬噱頭,但它把一些小人物小故事都納入,卻更讓人觸動。

        該劇在最新一集(十四集)提到,小記阿咩為了讓彷彿已成了老油條的同事輝爺重拾鬥志,帶他到一間書店,說這家書店以前的老闆把一生奉獻給香港文化界,因一次意外,被倒下來的書壓死。家人一直不能諒解老闆的,但就是讀了輝爺的一篇報道,讓妹妹了解哥哥為何那麼執着,最後化解了心結,並接手經營書店至今。

        不少朋友都知道故事真有其人,那是青文書店的已故老闆羅志華。

        該劇可以說的還有很多,下星期繼續。

        學術人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