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全民創業潮

2015/03/30 10:14:21 網誌分類: 經濟
30 Mar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年年初曾在公開場合鼓勵內地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旨在調動普通老百姓的積極性,打造中國經濟新引擎。

        然而,據筆者觀察,由於電子商務的普及,內地全民創業的風潮早已興起。除了在淘寶網開店,進行互聯網零售,更多的內地年輕人正在利用社交網絡及第三方支付平台,經營着團購及代購等生意。

        筆者此前的專欄曾提到過一位朋友與其剛移民荷蘭的朋友合作代購奶粉。該名朋友近期又與其另一名澳洲友人合作,經營奶粉、進口食品及鞋帽飾品生意。

        筆者的這位朋友與海外友人的合作模式,為由其負責在內地尋找顧客及推廣,其海外友人則專注採購及發貨。一旦有定單,筆者的朋友便將買家訊息告訴海外友人,由後者直接安排國際速遞公司運送,貨款收付則通過支付寶帳戶完成。貨物甚至都不用經筆者朋友的手。

        除了這位朋友,筆者的微信朋友圈中,近期又多了幾名這樣的個體經營者。隨着科技進步,從事這樣的代購代銷生意,已變得愈來愈方便。互聯網第三方支付平台,例如騰訊旗下的微信支付及阿里巴巴的支付寶,解決了跨行甚至跨境支付的煩惱,智能手機和移動互聯網,則讓賣家得以隨時在線,及時回應顧客的需求及潛在買家的查詢。

        當然,不得不指出,內地電子商務的發達,離不開速遞業的蓬勃發展,一大批每天奔走於各居民區及寫字樓的速遞派送者,保障了貨物的流通。而除了速遞外,無論是社交網絡還是第三方支付平台,目前普通消費者都能免費使用。換言之,對於那些職業賣家來說,他們的生意幾乎是零成本。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