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美國的誠信

2015/03/30 23:30:14 網誌分類: 詐、騙、貪
30 Mar

美國人據説對誠信極重視,但公眾人物説謊的情況屢屢發生。二月,NBC電視台知名主持人威廉姆斯(Brian Williams)被曝謊稱報道伊拉克戰事時自己的坐機被敵方擊落. . . . 二○一三年一次民意調查發現,美國最受信任的公眾人物是電影明星湯姆漢克斯,這本身就發人深省。

 美國的誠信/葉 歌

前兩天,筆者所在大學有位中國留學生涉嫌考試作弊,哭着來喊冤、求助。學校設有專門審理抄襲、作弊等“學業誠信案”的委員會。學生一旦被任課教師指控,會接到他們的通知,在規定時間、地點參加聽審。到時“被告”能為自己辯白,也可帶上一位不參與程序的“觀察員”。最後,委員會根據所有資料提出處理辦法,從無罪開釋、作業零分、考試零分、課程不及格、留校察看到開除出校不等。

美國人據説對誠信極重視,但公眾人物説謊的情況屢屢發生。二月,NBC電視台知名主持人威廉姆斯(Brian Williams)被曝謊稱報道伊拉克戰事時自己的坐機被敵方擊落。之後,退伍軍人事務部部長被揭發謊稱曾是特種兵。三月,準備參加二○一六年總統競選的前第一夫人希拉裏克林頓又陷“伊妹兒門”,被控在任職國務卿期間使用私人伊妹兒信箱發送關於國情的敏感資訊,卻隱瞞這一事實,郵件沒在內政部存檔。二○一三年一次民意調查發現,美國最受信任的公眾人物是電影明星湯姆漢克斯,這本身就發人深省。

心理學家説,我們常為説謊找藉口,謊言也是必不可少的社交潤滑劑。但誠信不光有關私德,而且和公共利益密切相關。互相信任的社會才有前途,信任危機會引發社會其他危機。有時,社會、文化機制,如激烈的競爭,也會誘發謊言。那位中國留學生的聽審結果尚不清楚,但願她説的是實話。

 

   美國的誠信/葉 歌

    http://news.takungpao.com.hk/paper/q/2015/0330/2959142.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