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國民素質

2015/03/31 14:18:59 網誌分類: 文化
31 Mar

聯合國最新公佈全球國民素質道德水平普查,日本的國民素質,連續多年排名世界第一,而中國雖然號稱為數千年文明古國,有悠久的光輝燦爛文化歷史,在名單中卻排名在世界160位之後,倒數第二,情況令人擔憂。 

雖然官方刊物北京青年報立刻作出澄清,說整件事件都是網民在抄作,抹黑中國,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亦否認有這份名單,但不少網友還是在轉載這則帖子,並附上自己的「解讀」,對中國國民的低素質表現大加鞭韃。

根據這份報告指出,日本的市容乾淨、國民禮貌文明、嚴謹認真,背後主因是在教育上的巨大差距,中國在教育公平性、經費、師資培訓水準,和日本相差90多年,因為日本國民素質修養高,才能生產世界一流的產品,如電子產品照相機、攝錄機、印表機、影印機等仍壟斷全球,而iphone和三星手機裡的晶片也是日本製造,日本汽車仍然保持在世界前列。 

中國經常辯稱因為人口太多,有十億人口,所以才發展得不好,說中國地方大,人口多所以不好管理,但真實情況是官員只管謀私,不會管理,但日本也是地少人多,資源貧乏,還有很多天災地震海嘯,日本卻能迅速崛起,發展成為世界超級強國,人民生活富足,國民素養高,我們還有資格說嗎?

中國發展多年,還有近1.5億人每天生活在貧困線上,在為每日三餐飽肚擔憂,在為養老社保擔憂,在偏遠地區掙扎求存,而一小撮既得利益的官僚權貴土豪,卻處處表現得像個暴發戶,未富先奢,奢而無品。 

中國擁有很多資源,但官員只顧做形象面子工程,豆腐渣工程有不少,背後的腐敗貪婪讓人心痛。原因就是中國人好大喜功,不做實務,什麼都只作表面功夫,對人對己都沒有要求,什麼都無所謂,眼裡和心裡沒有要求,什麼都是差不多就可以,這樣的做事態度,導致中國到現在,還是一個不受人尊重的國家。

縱觀世界優秀的民族,都是嚴謹、認真、執著、勤奮、積極、樂觀、主動、永不服輸的,如東方的日本大和,西方的德國日爾曼,都是世界無不稱讚的民族,而今天中國的所謂大國崛起,其中GDP七成倚靠外資,人民幣升值、通貨膨脹、房產泡沫,讓中國GDP大增,但代價是以犧牲環境、破壞資源、天天霧霾、犧牲人民生活環境和生活品質來換取的。 

這種GDP與普通老百姓生活無關,對比日本和中國人民的生活品質,日本人均GDP是每年45800多美元,而我們是4000美元,其中還有不少是水分,GDP是經濟主要指標,是官員升遷的主要政績,各個地方政府為了提供GDP,弄虛作假,也屢見不鮮,只見祖國土地上還是滿街痰跡斑斑、垃圾遍地、沒有信仰、沒有高尚的價值觀,沒有為人民奉獻的精神,國民素質沒有被提升,就算GDP再高,也很難擠身在世界強國之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