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分的約定

2015/04/02 05:07:25 網誌分類: 親情
02 Apr

以下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 

一個在臺灣還沒讀完小學的小子,跟著父親移民到了美國,進入中學後,他開始反叛,變成了一個讓老師頭痛的年輕人,他調皮、厭學、愛做白日夢,整天只是幻想自己,變成舒密加那樣的一個世界冠軍賽車手。 

他的成績很糟糕,每況越下,讓所有老師都無計可施,父親終於看不過眼,忍不住找他面對面談話,他對兒子一向比較寬鬆,但現在他要就他的學習成績與他展開討論,兒子的心情當然不好了。

父親先是沖著兒子,意味深長地笑了一笑,這個笑容在兒子看來很險。

父親說:「你的老師告訴我,你現在整天在發白日夢,夢想變成舒密加那樣的一個世界冠軍賽車手,變得不愛學習了,對嗎?」 

「是的。」 

我感覺他的話裏,有一些鄙視的成分,這對一個14歲的少年尊嚴來說,是一個莫大的侮辱,我有點挑釁地說:「舒密加是我的偶像,他像我這麼大時,成績也是很糟糕,他還考過零分,現在不也照樣,當了世界頂級的賽車手嗎?」 

父親突然爽朗地笑了起來:「他考了零分,當了賽車手,可是,你從來就沒有考過零分啊,最差的那次都有幾分啊!」說完,他揚了揚手中的那張我最近的小測試卷

他竟然笑我沒有考過零分,我覺得自己受到了侮辱,我咽了一口唾沫,從喉嚨裏發出低沉的聲音:「那麼,你真的希望我考個零分給你看看嗎?」 

他往椅子背上一靠,擺出一個坐得很舒服的姿勢,笑了:「好啊,你這個主意很不錯,那就讓我們打賭吧,你要是考了零分,那麼以後你的學業一切自便,我絕不干涉;可是,你如果一天沒有考到零分,那就必須按照我的規定,去好好學習,如何?」 

我在心裏竊笑不已,我覺得遇到了天底下一個最可愛、也是最愚蠢的父親,那有一個父親,竟然鼓勵兒子去考零分,於是我們很認真地擊掌為誓。 

父親還加了一些考試規矩:「試卷必須答完,不能交白卷,也不能留著題目不答,更不能缺席或早退,否則就視為違約,好不好?」

這還不簡單,心裏不禁發出快樂的歡呼,不假思索地答:「沒有問題!」但沒想到,原來要考「0」分,竟然是一件這麼困難的事情。 

考試很快便來了,老師發下試卷後,我快速地填好自己的名字,開始答卷,反正沒有溫習,這些該死的試題,起碼有五分之三不會答,考個零分,應該不是什麼難題吧? 

第一題是這樣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指揮美國人民反擊納粹德軍的時美國任總統是誰?有三個答案選擇:「卡特、羅斯福、艾森豪威爾。」 

我知道答案是羅斯福,卻故意寫上艾森豪的名字,接下來的幾道問題,都是如此炮製,心裡在暗笑。但試題的難度在不斷增加,甚至很陌生,在做後面的試題時,我根本不知道哪個才是正確答案,但按照約定,我又不能空著不答,於是到最後,只能硬著頭皮地去亂撞一通,走出試場,我發現手心竟然在冒著汗。 

我第一次感覺到,原來要考零分,也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

我的心情極沮喪,因為我覺得極有可能,在亂撞的時候,會選了正確答案,如果那樣的話,我就考不到零分了。而結果一如所料,出來的成績,是可惡的「十多分」,而不是可愛的「零分」! 

灰頭土臉地帶著試卷回家,父親笑眯眯地走過來,對我說:「咱們可是有約在先哦,如果你沒有考到零分,你必須聽從我的安排。」 

我低下頭,暗罵自己不爭氣,竟然連一個零分都考不到。同時也在心裏作好了最壞的打算,父親無非是要我好好努力,早日考到100分而已!豈料父親竟然煞有介事地說:「現在,我拜託你早一天考到零分,或者說,你近期的學習目標,就是努力向零分衝刺!哪一天你考到了零分,哪一天你就獲得自由,不用再被強迫到學校去讀書了!」

 

我差點以為我的耳朵聽錯了,或者以為父親的腦子壞掉了,那有人叫別人訂立一個拿到零分的學習目標,為了早一天考到零分,獲得自由,我開始不由自主地學習,因為考零分比考100分,我覺得還是前者更容易一些,於是,我看到了一絲曙光。  

很快第二次考試又來了,但結局還是一樣,又是「十多分」,如是者第三次、第四次,我一次又一次地向著零分衝刺,然而,我開始發現自己有把握做錯的試題越來越多,換句話說,我會做的試題越來越多,而一年後,我成功地考到了第一個零分,也就是說,試卷上所有的題目我都會做,而每一題我都能判斷出哪個答案正確,哪個答案是錯誤的。  

那天父親很高興,還親自下廚做了一桌菜來慶祝,端起酒杯大聲宣佈:「兒子,我恭喜你,因為終於考到了零分,因為有能力考到100分的學生,才有本事考出零分來!」 

我想,父親用心良苦,如果他用正常的方法,一定不能成功地叫我讀書,如果有天我有了孩子,我也會跟他定下同樣的一個「零分之約」,這絕對是一個比滿分之約還要科學、巧妙,和有激發性得多的約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