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社評:21世既非中國世紀,也非美國世紀

2015/04/02 22:33:22 網誌分類: 政治
02 Apr
社评:21世纪既非中国世纪,也非美国世纪
2015-04-02 02:04:00环球时报环球时报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不久前出版《美国世纪结束了吗》一书,受到国际战略学界的广泛关注。约瑟夫·奈本人近来多次谈及此书,为美国延续其面向全球的影响鼓与呼。他强调,世界变得更加复杂,美国虽然面临在经济总量上被中国超越的可能,但美国仍将保持政治、军事的强大,“美国世纪”至少还会持续数十年时间。

约瑟夫·奈的一些具体论述是清醒、可信的,但他对“美国世纪”这一概念的坚持与这些具体论述形成了矛盾。其实20世纪中叶以后的很多时间里,“美国世纪”的提法很难成立,比如当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时,以及美苏地缘政治对抗十分尖锐的那些时刻。“美国世纪”作为世纪之交的一种总结,有这一时期的特定所指和说服力,但时过境迁,把这个提法固定下来,强行用它衡量日新月异的世界,必将非常勉强。

去年12月底美国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称2015年是“中国世纪的元年”,接着约瑟夫·奈强调“美国世纪”的延续。这两种说法都是夸张的,有零和思维的明显影子。从我们的角度看,21世纪不会是“中国世纪”。但当中国经济总量逐渐接近美国,华盛顿现在就不能在亚投行这种事上决定其盟国态度的时候,非说这个世纪仍是“美国世纪”,也会让人觉得掺了水分。

20世纪的很多旧概念很可能描述不了我们所处的21世纪,这一点值得约瑟夫·奈等美国精英思考。历史经验确立了一种思维方式,但该思维方式不能作为数理定律来坚持。世界的变化往往比从旧角度看到的更加深刻,拒绝从新角度看问题是危险的。

把21世纪同美国或中国等某个大国的名字捆绑在一起,这是硬要把全球化打上单一帝国式权力的烙印。世界战略学界需要冲破旧思想的桎梏,创造一些崭新的概念,把当今世界的大国一起带出历史记忆和经验为我们布下的天罗地网。

如果不出大的意外,美国仍将在很长时间里是全球综合实力最强的国家,但美国影响世界的方式,其全球角色的性质都将逐渐嬗变。未来不会再有国家取代美国全盛时代的位置,帝国的政治基因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不断式微,它今后不可能通过逆生长重新回来。

21世纪中美将各有千秋,其他大国也未必就会成为冷战时期美苏卫星国那样的小兄弟。面积很小的新加坡都能扮演某种政治性的中心角色,未来更将如此。

中国的政治制度相对独特,但中国“和”的观念将随着它的强大影响全人类。中国的周边地缘政治环境比美国崛起时不知复杂多少倍,只有对“和”的坚持及弘扬才能把这个国家真正带向世界舞台的中心。“和”将融进整个舞台的结构。

“美国世纪”或“中国世纪”的概念简单明了,但它们会把原本复杂的世界强行标签化。世界如果围绕它们削足适履,那将是整个国际政治的悲剧。人类已经嗅到国家之间合作共赢的最初气息,那些旧概念有可能让我们粗暴地忽略这种气息,错误地走上回头路。

 

     http://opinion.huanqiu.com/editorial/2015-04/6073889.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