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性病「白老鼠」索償78億

2015/04/04 23:30:23 網誌分類: 外地烏鴉同樣黑
04 Apr
性病「白老鼠」索償78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5-04-04]
放大圖片

■奧雷利亞納當年是孤兒,染上梅毒時只有9歲。

美國頂級私立學府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捲入人體實驗官司,事緣美國政府在1945至1956年間,瞞騙逾1,500名危地馬拉人,使他們染上梅毒及淋病作為醫療實驗,導致這些人的兒女患遺傳病,出現不同殘疾症狀。事件中774名受害人及家屬周三向法院提出訴訟,向當年統籌實驗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洛克菲勒基金會及百時美施貴寶藥廠,索償10億美元(約77.5億港元)。

美國學者雷佛比2010年翻查文件,發現華府當年在危地馬拉做人體實驗,逾1,500人在不知情下感染梅毒及淋病,以測試當時新研發的盤尼西林能否醫治性病。受害人包括囚犯、精神病患者、妓女、甚至兒童及孤兒。當局沒跟進這批「白老鼠」的情況,只有約25%「白老鼠」完成治療。

害誕無腦失明畸胎

奧雷利亞納當年是孤兒,染上梅毒時只有9歲。她憶述當時被召到醫療室,被醫生刺手指,令她感染梅毒,過程中沒解釋所為何事。不少人的性病傳染給家人,甚至遺傳給子女,令他們失明或傷殘。魯伊斯的丈夫當年淪為實驗品,她誕下的一個嬰兒出生時沒有大腦,另一個則有嚴重殘疾。

今次案件重點是各涉案機構是否知道實驗細節,控方代表律師貝克曼稱事件有文件紀錄,因而掌握證據。起訴書指,大學醫學院清楚了解實驗,在事件中有重大影響力,研究人員亦有從洛克菲勒基金會獲取撥款,故他們明顯有策劃及參與實驗。百時美施貴寶生產盤尼西林,而且對事件知情,同樣需要負責。大學醫學院承認實驗可恥,對受害人深表同情,但強調絕無發起、資助或執行實驗,表明指控不實。

 

■《衛報》/《獨立報》/《每日郵報》

 

     性病「白老鼠」索償78億

    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4/04/GJ1504040015.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