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貧富差距

2007/11/12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12 Nov
  認識一對在元朗和旺角開設夜冷店的夫婦多年,常覺得他們的生意很有意思。對一些廠家來說,處理貨辦或貨尾可能是一件頭痛的事,但經他們廢物回收循環再賣下,原本對企業已沒有太大價值的東西,反而可以滿足大批愛好在「禾旱」找「珍珠」的有心人。

   臨近聖誕,特意抽時間到夜冷店逛逛。眼看整家店舖經常也擠滿人,於是打趣地跟老闆娘說:「有這麼多客人光顧,相信生意也不錯吧!」

  「只是表面風光而已!」老闆娘滿臉愁容地回應。

  在舖租飆升的情況下,近期增加了的收入,多被租金蠶食去。可是這也不是老闆娘最感頭痛的事,原來最大問題竟然是高買嚴重。

  夜冷店內的東西,通常是小擺設、裝飾品和衣物等不算值錢的東西,部份更是破爛的。過往小偷對這些貨品不屑一顧,然而今年竟來個大逆轉,每天被偷的東西多不勝數。老闆娘歎了一句:「這是經濟不景所致。」

  雖然,近期股市調整,可是恒指還高企於二萬八千點附近,樓市更在連環減息下逐步升溫,打工仔亦憧憬着明年調整薪酬的幅度。

   如果香港出現經濟不景,好像只有低下階層才感受到。

   政府在龐大盈餘下,正計劃還富於民。窮人本來就沒有「富」,政府研究減稅之餘,也要設法直接為他們做點事,才可有效收窄貧富差距。

 

  張慧慈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7/11/15 11:20:34 回覆
政府始終都是為財富代言,貧富差距的控制不妨效法加拿大。而縱觀環球,又有哪個國家能真正縮小貧富呢?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