撲克牌上的JQK

2015/04/06 07:08:53 網誌分類: 遊戲
06 Apr

撲克牌大家玩得多,但撲克牌裏的J、Q、K是何方神聖,是否真有其人,就很少人知道了。

撲克牌中的J、Q、K,是英文 Jack(衛兵)、Queen(皇后)和 King(國王)的縮寫,常見的這12張牌裏的人物,原來真有其人,在西方歷史文化中,各有出處。

黑桃K是公元前10世紀的以色列所羅門王的父親大衛,他善於用豎琴演奏,並在聖經上寫了許多讚美詩,所以在國王K牌上,總有豎琴的圖樣。

紅桃K是查德曼大帝,法蘭克國王,最早用鑿子在木板上,雕刻他的人物像的藝術家,因為不小心鑿子滑動上唇的鬍子刮掉了,此後,紅桃國王牌都是以這張畫為模板變成一個沒有鬍子的國王,頭髮內卷,把劍舉在頭後。 

方塊K是朱利亞斯凱撒的像,是羅馬的名將和政治家,羅馬帝國的獨裁者,他在羅馬帝國硬幣的畫像是側面,所以只有方塊的國王是側面像,其頭髮向內卷,手持戰斧,代表權力

梅花K是征服世界的亞歷山大他先確立了在全希臘的統治地位,後又滅亡了波斯帝國。在橫跨歐、亞的遼闊土地上,建立起了一個西起希臘、馬其頓,東到印度河流域,南臨尼羅河第一瀑布,北至以巴比倫為首都的龐大帝國。他衣服總是佩帶著配有十字架的珠寶,頭髮向外卷

黑桃Q是希臘智慧和戰爭女神雅典娜,在四位皇后中,唯有此皇后手持武器

紅桃Q是來自聖經偽經朱蒂絲,是猶太歷史上的民族英雄,當亞述大軍將彼士利亞城圍困34天,城中的猶太人全部膽於敵軍將領荷諾芬尼的兇狠殘暴,竟無一人敢出城迎戰,眼看城市就要淪陷,她混進敵軍軍營割下荷諾芬尼的人頭

方塊Q是拉結,雅各的第二位和最寵愛的妻子雅各是舊約《聖經》中約瑟的父親,他共有12個兒子,在以色列建立了12個部族派。

梅花Q是英國阿金尼,相傳蘭開斯特王族以紅色薔薇為象徵,而約克王族以白色薔薇為象徵,薔薇即是玫瑰。兩個族為爭奪王位,經過薔薇花戰爭,後由都鐸王朝佔據英國王位,方最後和解,並把雙方的玫瑰象徵結合在一起,所以這位皇后的手上就拿著玫瑰花

黑桃J是丹麥人霍吉爾,也譯作霍克拉,是查爾斯一世的侍從,霍吉爾是一個虛構的丹麥英雄,典出於古代法國詩歌曾立下赫赫戰功,但最後在比利牛斯山脈的戰役中不幸身亡黑桃J手上原本持矛,今天成方天棍。 

紅桃J拉海爾 (La Hire, 1390-1443) ,英法百年戰爭中的法國指揮官,為查爾斯七世的侍從,聖女貞德的戰友。

梅花J是亞瑟王圓桌騎士團中的著名騎士蘭斯洛特,英格蘭傳說中的人物,看上去就是一個清秀年輕的帥哥,由於傳說中他是一名出色的箭手,因此梅花J手持箭支蘭斯洛特與王后的戀情,觸發了他與亞瑟王之間的戰爭。 

方塊J是勇士赫克托,特洛伊大王子,帕裡斯的哥哥,是特洛伊第一勇士,曾被稱為特洛伊的城牆最後和阿喀琉斯決鬥,死在對方手裡。

因為年代久遠,JQK 代表歷史或傳說中的人物,可能會有爭議,上面介紹的是相傳較多的版本,下次當你和朋友玩撲克牌時,可以順道重温歴史,多了一點額外的樂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