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節日後讓腸道「鬆一鬆」

2015/04/08 10:42:18 網誌分類: 生活
08 Apr
        復活節是與親友歡聚的好時光。在應節美食當前,難免偏離了均衡飲食的習慣,大吃大喝後,人體需要進食補充適量的膳食纖維,來保持腸道健康。

        其實,膳食纖維好處多多,一般分為可溶性纖維和不可溶性纖維兩大類。可溶性纖維較多的食物如水果、豆類等,可影響小腸吸收葡萄糖和脂肪類,有助控制糖尿病和預防高膽固醇血症。不可溶性纖維較多的食物如蔬菜、小麥和穀類等,則可加快腸道蠕動,幫助排便。膳食纖維在國際間亦被認為是可促進人體健康,是有助預防癌症和心臟病等多種慢性疾病的元素之一。

        纖維不旦增加飽足感,避免進食過量,亦有助穩定膽固醇水平,更可調節腸部肌肉蠕動,促進腸道健康。

        可是,都市人生活緊張又繁忙,容易養成不良的飲食習慣。根據一二年衞生署健康統計,逾八成港人每日進食少於五份蔬果的份量。若長期攝取纖維不足,不但對腸胃造成壓力,更可能帶來連串健康問題,如出現便秘,引致痔瘡及大腸癌等。

        美國國家纖維管理局建議每人每天應攝取32克纖維。對於應酬多、工作時間不定、飲食不均的人士,亦不妨隨身攜帶纖維補充劑。在選擇合適的纖維補充劑時,須注意成份是否天然,而且應選擇無糖的為佳,以免攝取過量糖份。

        其中天然穀物如「車前子」(Psyllium)便會是一舉兩得的好幫手,這種純天然植物纖維同時包含有非水溶性及水溶性兩種纖維素,能助軟化腸內消化物,並調節腸部肌肉蠕動及排泄,保持消化系統健康。

        最後,提醒各位每天要注意衡均營養吸收外,亦不忘腸道健康的重要。進食時應注意攝取足夠纖維素,切勿吃得太飽,多喝水或服用纖維素等方法,以助消化及促進腸道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