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則有不信則無

2015/04/09 22:29:17 網誌分類: 哲學
09 Apr

在這個科學昌明的年代,凡事講求要有証據,還有人選擇要去信仰一位看不見的上主,是否不合邏輯和理性,只是人在低谷時,尋求心靈慰藉,是一種模棱兩可信則有不信則無 

信仰的一個題,就是所信仰的神,是否真實的存在,沒有這個客觀的事實,信仰只是一種迷信,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譬如香港有一個迪士尼樂園,這是一個客觀的事實,不論你相信與否,都不會改變它真實存在的這一個事實。 

但如果這個迪士尼樂園,在香港根本不存在的話,無論你是如何誠心主觀地去相信,也只是一廂情願,但你永遠也不可能在香港找得到這個地方! 

相反,如果迪士尼樂園的確是客觀的存在,遊客到香港來,只需要主動地去找,他就能找得到,並且可以享受到迪士尼樂園提供的一切玩樂設施,來一趟夢幻之旅!

如果有一位旅客,他堅決拒絕相信香港有迪士尼樂園,又不去主動尋找,那麼對於他來說,迪士尼樂園,的確就像不存在一樣。

「神是否存在」,這一個哲學性的問題,歷史上已有不同的智者,提出過千百個不同的想法,辯證已有數千年,但至今仍未能有一個具體的說法,大家都是各自表述,信則有不信則無!

因為要去查證「神是否存在」,這個問題的本身,已不是一個簡單的邏輯推理問題,已經超出了人類理智的範圍;但要去解開這個千古疑難,查證香港是否有迪士尼樂園這個問題,有一個相同的共通點,就是都需要客觀存在的事實,人才能夠有機會尋找得到。 

但問題就涉及人的主觀性,除非人能夠用一種完全開放的態度,若果有先入為主的看法,已認定這世上沒有神,那麼他就永遠只有一個答案,對於他來說,即使上主的確存在,他因為已經選擇了不相信,結果神就像不存在一樣。 

相反,若果他抱持開放的態度,真誠地求問,主動的去探索,即使心裡存有懷疑,當刻不太確定,但若果上主的確存在始終有一天,他必會與上主相遇,發現上主是真實存在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