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不能不看化

2015/04/10 10:57:52 網誌分類: 親情
10 Apr

幾年前在A君的靈堂上,見到C君,他說做人不能不看化,你看上星期還與A君吃晚飯,談笑甚歡,A君還說打算退休後,完全放鬆下來,優悠地過日子,每天打球覓食,遊山玩水,還計劃多做兩年就退休,與大家一起大江南北走遍,人間美食吃盡。 

A君是出了名的工作狂,一天不工作,生活就沒趣,沒想到突然一病不起,A君的退休大計來不及實現,就辭世而去了。 

幾天前C君也走了,走得同樣是那麼匆忙,C君是在一個不為意的意外中就去了,在C君的遺體告別儀式會上,我見到了B君,B君只是無奈地說,不知什麼時候,就輪到我們呢。

B君說的時候,沒有很大的情緒感慨,只是淡然地實話實說,說做其他事,還可以作好準備,可以有計劃地去實行,唯獨是告別人世,往往是來不及準備就去了,那可以說是意外,而意外發生的那一刻,不會想就這樣走的,也可以是突然病發,可以去得很匆忙。 

Margaret Atwood在短詩《門》中這樣形容死亡:「門打開了,裏面漆黑一片,有那麼多梯級往下伸延,為什麼遠方有光照耀;是光麼,一無所懼了,踏進去,讓門關上吧」。 

所以告別的話,要說的就應趁早,因為當你真正想告別的時候,往往已經來不及說了。

節錄信報

http://bit.ly/1NBinmN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