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遊客「黑名單」

2015/04/13 10:19:20 網誌分類: 經濟
13 Apr
        近年來內地同胞的生活愈來愈富裕,出外旅行變得十分頻繁。然而,新聞報道中,甚至筆者的親身體驗,時不時會遇到一些不守規矩的內地遊客。為了督促國人文明守法,國家旅遊局於剛過去的清明假期前夕出台了《遊客不文明行為記錄管理暫行辦法》,日後遊客不文明的行為將被記錄在案,並保存一至兩年,在必要時會向公安、海關、邊檢、交通、人民銀行徵信機構通報。

        該《辦法》雖然只是一個行政命令,沒有法律約束力,但事實上起到的是一個「黑名單」的作用。遊客一旦上了該名單,一至兩年內都將成為不受歡迎的「過街老鼠」。

        內地遊客的不文明行為,相信不用筆者多說,港人個個都十分清楚。例如,去年一對內地旅客夫婦竟然讓孩子在銅鑼灣當街小便。另外,去年也發生過幾宗與內地遊客大鬧飛機機艙的事件,結果導致航班不得不折返,幾百個人的行程因機少數乘客而耽誤。

        根據該國家旅遊局法的《辦法》,不文明行為不僅包括擾亂公共交通工具的秩序,還涉及破壞公共環境衞生、公共設施,違反旅遊目的地社會風俗、民族生活習慣,損毀、破壞旅遊目的地文物古跡等。

        相關規定的出台,或許一時仍無法完全改變內地同胞的陋習,但至少也說明了當局意識到內地遊客的質素的確需要改進。不文明行為記錄既是「黑名單」,也是一個「恥辱榜」,希望千萬雙公眾的眼睛和羞恥之心,能對內地遊客的行為起到一些約束。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