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高油價的新機

2007/11/13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13 Nov
國際油價勢衝上近一百美元一桶,油價所帶來的經濟禍患將逐步展現。然而有危亦有機,高油價正為科學家和環保專家帶來機會,只要油價持續高企,再生能源就愈有空間去降低成本,並大量投產。

   石化能源終有枯竭的一天,可是開採石油、天燃氣和煤碳的技術已臻成熟之境,在人性傾向捨難取易,加上開採和銷售石化燃料的利錢豐厚影響下,再生能源一直處於被動的位置。

   英國伯明翰大學的研究發現,陸上發展風力發電,成本相當於每桶石油六十美元,而海上風力發電,成本只相當於每桶石油八十美元。以目前的油價計算,風力發電已具有一定競爭力。

   除風能外,生物能源一直是替代石化能源的希望。由於使用油菜籽和玉米煉油,不能避免要與主要糧食爭用耕地。科學家現正研究以水藻煉油,因為水藻隨處可生,只需陽光和水就能夠迅速繁殖。而水藻亦可吸收大量二氧化碳,達到淨化空氣之效。最近有科學家發展出以大型透明膠袋種水藻,一來可增加陽光滲透率,亦可阻隔不屬煉油類的水藻侵入。據專家計算,以水藻煉油的成本,大約相等於每桶石油六十美元。

   無論風力發電或生物能源也涉及龐大資金投資,只要石油價格能長期高企於六七十美元一桶以上,不難吸引各國政府和投資者陸續參與。

  張慧慈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7/11/15 11:17:00 回覆

在全球工業化的盡頭,我只能看到絕望。一如科幻小説家,我們能主動控制擴張的欲望麽?

政府們一直努力於新能源的研究,也希望消費之都的香港政府能爲之出一份力,不說投入多少經費,至少多些控制消耗?您以爲還有什麽途徑麽?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