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友層樓得200呎 港女猶豫嫁唔嫁

2015/04/15 07:36:47 網誌分類: 反婚前同居
15 Apr


男友層樓得200呎 港女猶豫嫁唔嫁

「上車」是不少人的夢想,但有蝸居也未必贏得愛侶歡心。有女生指男友的單位僅200呎,擔心婚後住得擠迫,猶豫「嫁唔嫁得過」,惹來網民圍剿「嫁人定嫁樓」。有輔導專家認為居住問題屬婚姻重要一環,婚前「傾掂數」可減日後爭拗。

帖文透露事主跟男友拍拖五年,男方任程式開發員,月入近兩萬元,兩人有共識拉埋天窗。但事主憂慮,「佢買個層樓得二百呎,都唔知擺到啲咩,我自己又多衫多雜物」,加上她有養狗,認為即使喜歡他也要面對現實云云。事主還問網民,應否等男友換較大單位才下嫁。

網民質疑:嫁人定嫁樓

文章發布兩天,已有逾六萬人瀏覽、逾八百人留言,但大部分網民認為事主不知足,質疑她「嫁人定嫁層樓」。亦有人勸她不要心急,婚後兩人一起努力「細屋換大屋」。另有人同情事主,直言「二百呎單位跟住劏房無異」,建議她三思。

極速約會公司214 Dating活動負責人Tammy指,愈來愈多人認為婚前置業很重要,擇偶考慮也把「有無樓」放在前三位。「以前『有無樓』的考慮排第四、五位,現在普遍排第二、三位。」

Speed Dating FEVER總監Frankie亦指,有兩成女生較現實,明言理想對象需有物業,但罕有說明面積及地區。「曾有位從事美容業的三十五歲女士,不要求男方有高學歷及高收入,只求有層樓,覺得較有保障!」

不知家庭背景 或有苦衷

觸動輔導中心性治療及家庭治療總監程翠雲認為,事主介意單位太細,反映她對婚後生活有期望,及早發現現實與期望不符,未嘗不是好事。「婚姻不是有情飲水飽,婚後要面對居住及經濟問題,若事前協調不好,婚後常埋怨,隨時變成婚姻炸彈。」

她又指,因不清楚女生家庭背景,說不定她有苦衷。「如她出身小康之家,閨房有百多呎,要住二百呎單位,適應也有困難。」她又提醒網民勿動輒標籤事主為「現實」及「拜金」等。

面對樓價高企 夫婦多要共同供樓

在網民討論過程中,不少人批評女生抱着「首期、買樓一定由男仔支付」的心態,認為這種概念不要得。中大社會學系教授丁國輝表示,雖然過去20年,女性的收入佔家庭收入比例逐步提升,但主流社會仍以男性收入為高,難免令部分人保持男生要負責置業的概念。「可是現實中有多少個案是女生完全不用付出呢?即使首期由男生或家人支付,婚後供樓也要夫婦共同承擔。」

另外,昔日婚姻講究門當戶對,或多或少牽涉物質條件。但丁國輝指時代進步,現代人雖有說愛情行先,但物質條件並不會徹底放低。

要樓?頭頂起樓,衫樓,腫樓,咩樓都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