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時勢造英雄佳寧橫空出世

2015/04/16 11:13:38 網誌分類: 經濟
16 Apr
        本港股市經歷「魚翅撈飯」的風光日子後,沉寂了一段日子;然而,月有陰晴圓缺,潮有漲退,歷史步伐不會停下來,本港股巿驀然出現兩個神話,一個是盈科動力;另一個是佳寧。前者擊退新加坡開國總理李光耀家族的併購,鯨吞香港電訊;後者更有若天際彗星,財技「移花接木」、「借艇割禾」揮灑自如,光芒令人眩暈;然而,惜哉耀眼光芒,隨着彗星的殞落,已消失在穹蒼。

        陳松青部署食大茶飯

        無可否認,佳寧的出現,締造了不少併購典例,也衍生了一些風雲人物,箇中奧秘,待本人一一拆局。

        話說上世紀70年代,本港經濟發展如日中天,三山五嶽豪客、落魄商賈,紛紛匯聚此新的冒險家樂園尋找發達、翻身機會。

        其中,祖籍福建,曾在星馬謀生失敗破產的陳松青亦夾雜其中;此君即後來創繪佳寧神話,市場呼為「阿叔」的風雲人物是也。

        陳松青來港之初,憑住曾在新加坡從事土木工程的履歷,投靠益新集團鍾氏家族,任土木工程經理;然而,心高氣傲的陳松青,豈甘久居人下!1975年陳松青與鍾氏家族一員合組新公司,自立門戶搞地產發展。「阿叔」初試啼聲,以250萬元購入跑馬地養和醫院現址一幅地皮,一年後以620萬元賣給港英政府有關部門,獲利甚豐;得嘗甜頭後,刺激起他「食大茶飯」的雄心,開始部署打造自己的王國。

        1977年11月,陳松青在本港註冊成立佳寧集團有限公司,最初註冊資本僅500萬元,其後逐步增加;及至1980年底,已增加到1388.88萬元,僅3數年便已翻了一番,「阿叔」部署計劃,按部就班玩擴張。

        故弄玄虛避免成焦點

        陳松青嘔心瀝血打造了自己王國的雛形,亦深知身居於此弱肉強食的商業社會,要坐穩江山,必須有一套萬無一失的保護體制,於是把有關資本分為普通股及優先股兩種。此為普通股每股1元;年息3厘,以及可贖回累積優先股1388.87萬股。這批優先股由佳寧代理人有限公司持有888.87萬股;餘下500萬股則由陳氏妻女持有,此一佈局,在於佳寧一旦受到併購狙擊,可以由代理人公司及陳氏親屬行使優先股權益,持有壓倒性股數控股權,保障公司不會被侵吞。

        那麼,這持有佳寧差不多900萬優先股,左右佳寧命運的代理人公司又是甚麼的一回事?揭開此神秘面紗後,發現又是陳松青故弄玄虛的伎倆而已。

        公司註冊處的資料顯示,佳寧集團註冊後3個月,時為1978年3月,陳松青註冊成立佳寧代理有限公司,註冊資本10萬元,公司股份為10萬股,每股1元,其中陳松青持有99,999股,餘下的1股,則由寧集團董事烏開莉持有;換句話說,陳松青完全控制代理公司;變相控制佳寧集團。

        為此,有智者認為陳松青多此一舉,因為當時的佳寧未上市,仍屬私人公司,公司大老闆身份毋須遮遮掩掩。但由此可見陳氏行事多喜故弄玄虛,以低調神秘姿態出現,盡量避免社會對他的注意,到底有甚麼避忌,此乃後話。

        背後金主惹眾說紛紜

        且說佳寧火速崛起,其處事魄力、可動用資金不缺及果斷,事事出人意表,非比尋常,令市場對其幕後背景揣測紛紜,有說幕後金主是菲律賓馬可斯總統夫人;亦有說是蘇聯莫斯科人民銀行。到底是甚麼一回事,到底真正的金主是誰?下周四再拆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