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侶驪歌

2015/04/17 11:45:35 網誌分類: 粵曲(對唱)
17 Apr

好耐都冇上載歌曲咯(哈哈!網友樂得耳根清淨啦),何解?都話病左兼啞左個幾月咯!

上個月伴奏班教最後一盤線(西樂稱之為「調」:如G調、C調...):仮上線。粵曲之中都甚少唱呢盤線,老師俾左首小曲「十送」我地玩,佢話呢段小曲係響粵曲「詩侶驪歌」度抽出嚟嘅。

「詩侶驪歌」我未學過,於是問吓人,原來識嘅人之中得「哎呀大仔」學過,咁就「拿拿林」問佢攞曲詞嚟學啦----咁既然學一段小曲咯,咪索性學埋全首曲囉!臨尾果段小曲「十送」真係幾好聽架。

前日同阿仔北上開個唱---今次真係開個唱:六個小時我唱左七首合唱、一首獨唱;得阿仔一個平喉,佢唱幾多有數得計啦!咪一於新曲首唱囉。

曲情描述:

如果識得「錦江詩侶」此曲得話,此曲算是上集。描述的是唐代女詩人與元稹的一段姐弟戀:

元和四年(809年)三月,當時正如日中天的詩人元稹,以監察御史的身份,奉命出使地方。他久聞薛濤的芳名,所以到蜀地后,特地約她在梓州相見。與元稹一見面,就被這位年緊31歲的年輕詩人俊朗的外貌和出色的才情所吸引,于是她便不顧一切,如同飛蛾扑火般將自己投身于愛愛的烈焰中。
遲的愛情讓薛濤感受到了從未有過的幸福,兩個人流連在錦江邊上,相伴于蜀山青川。那段時光,是薛濤一生最快活的日子。然而幸福總是最為短暂,這年7月,元稹調离川地,任職洛陽,細算起來,他們在一起的日子不過3個月而已。「詩侶驪歌」便是講元稹與薛濤分手前,兩人生離死別的情況。
而且,元稹是個用智,而不是用心去談戀愛的人。元稹最終沒有回來,有著自己的理由。兩人年齡懸殊過大,另外更重要的是,薛濤樂籍出身,相當于一個風塵女子,對元稹的仕途只有負作用,沒有正能量。
薛濤最後鬱鬱而終。
日期:2015年4月15日
地點:明輝
演唱者:Van仔/Van
回應 (4)
我要發表
2015/04/21 17:38:00 回覆

好聽 {#iconb_263},第一次聽呢首歌。

2015/04/18 15:54:27 回覆

井邊夢會薛濤!即將面世!作曲人、、、

又見桃花戔!

2015/04/17 16:48:55 回覆

等夢會!

2015/04/17 15:26:35 回覆

琵琶山下結新知是上集,兩人初相識,詩侶是第二集,執行李,錦江是第三集,送別,詩魂大結局,死左。重有無?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