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抑鬱症藥物的迷思(轉載簡重盛醫生)

2015/04/17 18:47:40 網誌分類: 健康
17 Apr

 抑鬱症藥物的迷思(轉載簡重盛醫生)

2015/04/17 08:49:18網誌

分類: 經濟       

 

 

 究竟抑鬱症的患者需服用甚麼藥呢﹖簡單來說是一些可以調節腦內分泌,令腦部愈來愈好的藥物。當抑鬱症發作時,由於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失衡,患者的學習能力、專注力、判斷力及記憶能力下降,藥物加強腦部自我修補能力,令腦部回復正常。     

 

 

   很多人害怕抗抑鬱藥物令人呆滯,其實這也是誤解。原因是服藥初期患者情緒漸變樂觀輕鬆,可是專注力、判斷力及記憶能力修復需時,令認知功能回復正常的時間滯後,感覺就像人變呆、變蠢。其實只需給予一點耐性和時間,就可回復正常。      

 

 

  不少人以為服用抗抑鬱藥會損害腦細胞,曾有研究將抑鬱症病人和正常人分為兩組,發現十至十五年後一直服用藥物的抑鬱症病人,患上腦退化症的比率低於正常人組別,可見抗抑鬱藥不但不會傷害腦部,某程度上更減慢腦部衰退的速度。      

 

 

  記性轉差亦是病人常說的「副作用」,以往一些記憶好像不見了。其實這只是藥物令他們看事物的層面改變,令以往的傷心記憶淡化,例如以前某事令人難過得不能自已,可是情緒好了,回頭再看,感覺只是淡淡哀愁。        

 

 

抑鬱症是腦部疾病,就像我們割破皮膚流血一樣,先有流血痛楚的急性期,之後就會結疤。在疤痕脫落至新皮肉長出期間,偶爾會有痕癢不適,這段時間就是患者常說的「副作用」時期。了解藥物的特性,配合治療,陽光大道就在前面。       

 

 

 簡重盛精神科專科醫生        回應(0)   我想回應0點     本網站之所有網誌文章及回應內容均屬網友其個人意見,不代表「頭條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