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究竟谁在靠“块头和肌肉”欺凌弱小国家?

2015/04/17 22:33:20 網誌分類: 政治
17 Apr
究竟谁在靠“块头和肌肉”欺凌弱小国家?

我要评论

2015年04月17日 15:42:19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美国总统奥巴马,资料图

    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在访问牙买加期间无端指责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利用块头和肌肉迫使其他国家屈服”。一个堂堂超级大国的总统借着访问另一个国家之机对第三国指名进行攻击的做法有失外交礼仪。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回应得好:“恐怕大家都很清楚,谁在世界上拥有最大‘块头和肌肉’?”说得更明白一点,全世界人民心中都很清楚,“利用其庞大的块头和肌肉迫使其他国家屈服”这顶帽子应该戴在美国的头上是最合适不过的。

    美国的历史尤其是二战结束以来的这段历史,可以说是一部充满依仗自己“庞大的块头和肌肉”在世界各地“以大欺小”和“倚强凌弱”的历史。远的不说,让我们先从上世纪80年代美国在美洲大陆上欺凌小国的两个事件说起。一是1983年美国入侵格林纳达事件。格林纳达是中美洲加勒比海的一个小国,陆地面积只有344平方公里,人口只有约11万。1983年,因不能容忍格林纳达政府对前苏联和古巴政府的倾向,美国政府在当年10月便“以解救美国在格林纳达的侨民”为借口,动用了一支7600余人的军队,并出动包括一艘航母在内的15艘军舰和200余架各类军机对格林纳达发动一场越南战争之后的又一场侵略战争。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这是一场典型的以大欺小、恃强凌弱的战争。

    二是1989年美国发动的入侵巴拿马战争。巴拿马也是中美洲的一个小国,虽然比格林纳达要大,总面积为75500多平方公里,人口390万,但在拥有3亿多人口和962万平方公里国土的美国面前,那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小国。可是就因为当时巴拿马的诺列加政府坚决要求根据1977年巴美签订的关于巴拿马运河新条约规定,1999年12月31日之后将完全收回对运河的管理权,美国为了保持在巴拿马运河区的特权利益,就以“打击毒品走私”,“缉拿毒犯”和“自卫”为由,动用两万多兵力于1989年12月20日凌晨对巴拿马发动了突然袭击。小小的巴拿马哪里是美国的对手,经过15天的战斗,美国就轻而易举地推翻了诺列加政府,扶植了一个能够俯首听命于美国的新政权,并把一国元首诺列加抓捕到美国入狱。

    这两天国际舆论都在热议美国与古巴和解特别是奥巴马总统与劳尔·卡斯特罗握手的新闻,这当然是件值得欢迎的事。但是,人们不会忘记,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对古巴近半个世纪的敌视政策。1961年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失败后,美国就断绝了与古巴的外交关系,并从 1962年开始对古巴实施长达半个世纪的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的制裁,还不让它参加美洲国家首脑会议,那才真如奥巴马所说的把它“挤到了一边”,给古巴人民造成莫大痛苦和困难。尽管在过去半个世纪内,每年联大都以绝对多数通过了要求美国取消对古巴制裁的决议,但美国政府始终置若罔闻。这种霸权主义态度不仅欺压了一个人口仅一千余万的小国,而且也把联合国大多数会员国都不放在眼里。这不禁使人们想起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约翰·博尔顿的一番言论,他说:“根本没有什么联合国。世界上只有一个不时听命于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的国际组织…当联合国符合我们利益时,我们就会利用它。当它不符合我们利益时,我们就会绕开它。”1999年和2003年美国先后两次绕开联合国发动科索沃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就是按照这种霸权逻辑行事的,它把联合国绝大多数会员国都“挤到了一边”。

    至于美国在联合国内“利用其庞大的块头和肌肉迫使其他国家屈服”的事例更是不胜枚举。它通常的做法是要求其他国家投票支持它的立场和提案,否则就以“削减或取消援助”相威胁。例如,美国为发动海湾战争,在安理会内提出了一个决议草案。据美国媒体报道,在安理会表决前,美国事先就威胁约旦若不支持它的提案,就将削减对其援助。结果约旦政府还是投了反对票,美国立即宣布削减了对该国的援助。

    关于南海问题,中国政府一再声明,南海诸岛屿及其附近海域自古以来是中国的领土。在历史上美国也一直是这样认为的。这里不妨举几个例子看看美国的权威地图出版物是怎么说的:

    早在1909年,美国出版的《亚洲航海指南》就明确记载着西沙群岛属中国主权。1955年,美国出版的《韦氏地名词典》是这样记载的:“帕拉塞尔群岛(即我国的西沙群岛),南中国海中的小礁群岛,… 法国和日本曾提出主权要求,1939年 被日本占领,第二次大战后归还中国。”1962年,美国纽约出版的《哥伦比亚平科特世界地名辞典》说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都是“中国广东省的一部分”。

    1971年美国出版的《世界各国区划百科全书》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条款”内是这样记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包括几个群岛,其中最大的是海南岛,在南海岸附近。其他群岛包括南中国海的一些礁石和群岛,最远展伸到北纬四度。这些礁石和群岛包括东沙(普拉塔)、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岛。”1972年出版的美国《韦伯斯特新地理辞典》也说西沙和南沙群岛已归还中国。如果奥巴马先生有兴趣的话,可以到白宫附近的国会图书馆把这些出版物借来看看,给自己增加一点历史和地理知识。

    关于目前我国与少数几个邻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争议,中国政府一再声明,主张应该由直接有关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友好协商解决。美国作为一个域外国家本无权说三道四。原先美国政府一再表示在南海主权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长期保持沉默。但从2010年开始,它一改过去的所谓“中立立场”,越来越深地插手南海问题,挑动有关国家扩大事端,甚至煽动日本等其他域外国家卷入其中。目的很明显,就是如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约翰·米尔斯海默在他的文章中所说的那样,企图“让中国的邻国承担遏制中国的绝大部分负担”,从而维护美国在东亚和整个亚太地区的霸权地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 钱文荣 )

[责任编辑: 张艺 ]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5-04/17/c_127702656.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