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緣起緣滅、皆有定數!

2015/04/18 18:48:41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8 Apr

人與人的關系就是四種緣,這四種緣非常深的時候,變成一家人,如果是疏遠一點,那就是親戚朋友,就比較疏遠了。如果沒有緣份,你見了面的時候,決定不會打招呼,不會留意的。你在街上走路,人家跟你點頭笑一笑,前生都有緣份,都有個善緣。素來不認識的人瞪你一眼,那是前生結的惡緣,這個緣很小沒有太大的傷害,過去就算了。

 

像這種恩怨結得深,這個麻煩就大了,所以佛跟我們說父子夫婦四種緣,所謂報恩、報怨、討債、還債,人與人的關系就是報恩報怨討債還債,沒有別的事情。若不是這四種關系,你絕對遇不到。

 

世間人迷失了事實真相,在恩怨裡面打轉,同時又在加深,說實在的,這個恩會變成怨,怨不會變成恩,這就是佛法常講的,為什麼說三界痛苦,樂會變成苦,苦可不會變成樂,這個是事實真相,一定要覺悟,真正覺悟的人,決定不給一切眾生結冤仇。那我們善緣要不要結呢?善緣最好也不要結,人在一塊好,好過頭就變成冤家對頭了,所以善緣也不好。

 

所以佛教給我們結法緣,法緣是清淨的,這個是佛法出世間的大聖人教給我們,世間聖賢人教給我們,人與人相處,所謂是君子相交淡如水,這個交往才能夠長久,才不會變質,凡事好過頭會變質,壞過頭也會變質,一定要保持平淡。

 

有些恩怨已經變成一家人,那怎麼辦呢?這問題嚴重了,真的,不學佛的人非常的嚴重,這個恩恩怨怨,報來報去沒完沒了。真可怕,生生世世糾纏不清,苦不堪言。你修行為什麼不能超越六道?就是有這些人纏著你,找你的麻煩障礙你。總括來講,這叫魔障,就是這些人來障礙你。

 

學佛的人明白,事實真相完全了解,無論是恩是怨,是討債是還債,我們把這些統統放下,勸他學佛,把所有這一些有關系的人,我們統統從今天起,都把他改成法緣,把世間這個人情的眷屬變成法眷屬,這樣就好了。

 

 

四種因緣

人與人之相聚,都是緣,這一生當中偶爾就是見一次面,也是緣份,何況能夠到一個家庭變成一家人,這個緣份就更深了。父子夫婦四種緣是多生多世結的,很復雜,但不是偶然的。把它歸納起來,不外乎四大類,沒有這個四類的緣,就不會結成一家人,這四種緣是什麼呢?

 

第一種 報恩的

過去生中有善緣、歡喜緣。報恩的,這當然是最好的,所以孝子賢孫是報恩來的。

 

第二種 報怨的

過去的怨家債主,這個來了,是來報怨的,這個我們常講的敗家子,小孩將來長大了,搞的家破人亡,報怨來的,這個都是事實,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

 

第三種 討債的

討債鬼,那就看他欠的多少,欠他少呢,討幾年就討完了,他就走了。討債鬼一般都長得非常可愛,很喜歡他,為什麼呢?因為你喜歡才肯還債嘛,還完了他(她)就走了,如果欠得多了,大概要念到大學,花了不少錢供養他,他才走了。

 

第四種 還債的

還債是兒女欠父母的,那也看欠多少,欠得多呢對父母供養會供養的很周到,欠得少呢大概就是生活不挨餓、不挨凍就可以了,供給你一點點就行了,沒有孝敬心,對父母不尊重,只是物質生活上給你照顧到,那叫還債的。

 

 

這四種緣,才變成一家人。這個緣疏一點的就是家的親戚朋友,接近就變成一家人。

 

世間就是這麼一會事,所以不要把它當真的,當真那你就苦了,罪就有得受了,而且要造很重的孽,一定要看清楚看明白。善緣當然好,惡緣來了,那總是要報的,所謂欠命要嘗命,欠錢要還錢,這個是不能不償還的。

 

但是,後天的教育能夠補償,是真正能叫他明白這個道理,縱然過去有怨,怨能夠化解,實在講,沒有不能化解的怨仇。所以教育就是幫助我們化解,化惡緣變成善緣,化世間恩愛之緣,變成法緣。

 

世間最珍貴的不是 得不到已失去,而是現在能把握的幸福。

 

佛說:萬法緣生,皆系緣分!偶然的相遇,蓦然回首,注定了彼此的一生,只為了眼光交會的剎那。每個人所見所遇到的都早有安排,一切都是緣。緣起緣滅,緣聚緣散,一切都是定數。今生種種皆是前生因果。所謂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

 

一切有為法,皆是因緣合和,緣起時起,緣盡還無,不外如是。修百世方可同舟渡。修千世方能同枕眠,前生五百次的凝眸,換今生的擦肩。世間萬物皆空,唯其空,方能包容萬物。凡事都有定數的,不能強求,只能隨緣。

 

忘記並不等於從未存在,一切自在來源於選擇。而不是刻意,不如放開,放下的越多,擁有的就越多。握緊拳頭,你的手是空的,伸開手掌,你擁有全世界。

 

萬物皆無常,有生必有滅,不執著於生滅,心便能安靜不起念,而得到永恆的喜悅。佛說:緣是前世修來的因果,於是,相識是緣至,相忘是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