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葡萄牙睇花磚

2015/04/19 06:47:55 網誌分類: 旅遊
19 Apr

去葡萄牙,點可以唔去波爾圖(Porto),在著名的杜羅河畔,和路易一世大橋上看日落。 

波爾圖是葡萄牙北部,一個面向大西洋的港口城市,亦是繼里斯本之後,葡萄牙第二大城市。於十四及十五世紀,曾經是一個造船重鎮。而其位於杜羅河谷所生產的葡萄酒,是愛品酒之人的寶藏。

我倒是為着找尋葡萄牙花磚(Azulejos),為一窺其背後的不同故事,而去波爾圖,由里斯本乘火車到波爾圖,一下車,便由最漂亮的火車站聖本篤車站(São Bento Train Station)迎接我。 

火車站於1916年由畫家Jorge Colaço設計,我跟其他初到埗的遊客一樣,被鋪天蓋地那兩萬塊花磚所迷惑。火車站大堂的左右兩旁,牆上鑲了白瓷磚,磚上用了藍色顏料,描繪了幾個歷史事件:如亨利王子導航,征服摩洛哥休達的事迹(1415年),及葡萄牙交通歷史等。所有人物、背景,都是由Jorge Colaço人手繪畫,花上十一年時間才完成。

這種藍白色瓷磚,乃於十七世紀由荷蘭傳入葡萄牙,多為大型繪畫,引述不同歷史場景,對於人物的描繪尤其細緻。每一個場景,都是由畫家一筆一筆地畫上去。

而近車站正門的柱子,則鋪了不同彩色圖案的花磚,這種屬於裝飾圖案類的瓷磚(Decorative motifs),幾何圖像、花卉元素,或古色古香的圖案,都歸入這類。

十八世紀設計的圖案,多是來自英國,法國和荷蘭,設計師受進口的設計影響,或是間接地受紡織品或牆紙的設計所啟發。波爾圖優化自家出產花磚的幾何元素,使圖案更加複雜和細緻,用色以深色為主;在里斯本,瓷磚圖案有明確的輪廓及強烈的藍色,有時加入黃色和綠色加強對比。 

節錄信報

 

http://bit.ly/1C1qUt5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