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改寫尖子的悲劇

2007/11/14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14 Nov
如果沒有電影《有你終生美麗》(見圖),或許大家不會留意九四年諾貝爾經濟學得主約翰.福布斯.納什(John Forbes Nash Jr.)。他曾入住精神病院,經歷近三十年的瘋癲才逐步清醒過來。

   納什是天才,其博士論文只有二十七頁,便奠定了舉世聞名的「納什均衡」概念。現實中的納什,與電影中的主角一樣,得到前妻默默支持和照顧。除了有朋友和前妻的關懷外,他還得到母校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職員和學友們的不離不棄。他們容許仍處於失常狀態的納什在大學校園裏遊蕩,而且還為他成立治療基金,一心要讓這位天才重回人間。納什在完全清醒後感慨地說:「我不再是無家可歸了。」

   在最新的世界大學排名中,港大、中大和科大已列入頂尖大學排名裏。原是值得驕傲的成就,卻因為科大先後有內地尖子逃學,以及有博士生自縊身亡的事件而留下遺憾。

   人愈是自恃聰明,目空一切時,其自我控制和人際溝通能力就愈弱。當遇到一些非理性和公式不可解決的問題時,他們很容易就鑽進牛角尖裏。納什成了瘋子就是一個例證。

   要大學放輕追求學術成就以減低學生壓力並不實際,然而若能增加資源幫助宿生發展緊密互助關係,從大學管理層至舍監建立起類似普林斯頓大學的師友關懷環境,相信會讓人更享受大學的生活。

  張慧慈

  

回應 (4)
我要發表
2007/11/15 11:07:23 回覆
支持慧慈觀點
2007/11/15 11:06:44 回覆

如果說Nash成功生存與包容和支持(謝謝您讓我知道了他的故事),科大學生則消亡於孤立和冷漠。當多元的價值觀來到香港,便會淹沒於生存的壓力,以及對成功的渴求。我無意批評香港價值觀的單一,只想衆多年輕的學子能夠堅持自我,追逐生活時,多些希望,多些夢想,多些韌性。

 而大學之大,大在包容。大學如何能給我們多些激情洋溢的空間呢?而衆多大陸來港的高中畢業生們,我們又有多少在多年之後還記得自己曾經的稜角呢?

在一個行動為王的社會里,是否改多些思考呢?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11/14 00:00:10 回覆
答Jack Lo:

培訓和好的上線經理最重要。至於公司和產品,其實分別不大。

2007/11/14 00:00:10 回覆
Jack Lo問:

張小姐: 妳好! 如何選擇一間適合保險公司發展自己事業 , 宏利保險與富通保險那一間公司較好 ? 是看公司文化及背景 ? 足夠培訓 ? 還是要跟一位好的上線經理能幫助自己 ? 請指教 . 謝謝 ! Jack Lo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