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新時代的角力

2015/04/22 07:02:47 網誌分類: 宗教
22 Apr

早前有一本書出版了,書名是《沒有您,就沒有我們》,內容講述一位美籍韓裔人在北韓教書的見聞,文章裡有令人驚訝的一段話:「在全國最進步的大學裡唸書,精英學子對外界常識甚少,他們甚至不懂得有聯合國、金字塔、泰姬陵,也不可以用互聯網。」 

在一個極權國家裡,要控制人民的思想,不難想像資訊會不流通,會有政府的高度箝制言論自由,但在文明的香港,很難想像原來仍有群體,在資訊流通方面仍與封閉國家相若,而活在其中的人,多年多一直都被矇在鼓裡,沒有一句怨言。

香港基督徒群體,長期倚靠最主要的兩份傳統報章《時代論壇》和《基督教週報》,接收世界各地基督教的消息,但在過去廿多年來,這兩份報紙一直在把關,篩選國際基督教新聞,而一直的定位,不是為國際大時代把脈,只為香港小社區服務,甚至只是為了維護華人教會的和諧穩定。 

值得關注的是,他們操控和負責篩選這些資訊,在他們的理解下,決定香港信徒需要知道有多少,教報變了一種教化和維穩工具,而不是讓資訊流通,讓各人都可以有知情權,得到足夠的消息,各取所需,在提供資訊時,教報也決定了立場,必定要伴隨著一些「正統」的解釋,免得信徒用了錯誤的角度去接收。 

在這種掌控信徒思想的思維下,提供太多資訊,是會有反效果的,是一件壞事,而在每一項資訊下提供「正統」解釋,會花費太多人力,而那些「正統」解釋,可能無法合理解釋某些事件,這就太尷尬了。那麼,倒不如打造一個易於控制的資訊世界,給信徒讀者認識,以求方便控制信徒讀者的思想,維護他們心目中的信仰純正。

這裡所講的,有點似政權操控社會的手段,在某些政權裡,任何消息都要納入其正統解釋內,但如果維穩費和工程太過浩大,而某些資訊是可以禁絕的,那就乾脆阻止資訊流通。長遠來說,只要做到無人再談,人們思想單純起來,就不需要那麼辛苦地,要對某些事情作不同的另類詮釋和藉口,以免出現無力解釋的尷尬,情況如同北韓。 

然而,近年興起的臉書、博客等互聯網空間,對香港教會資訊世界,構成了一個強力的衝擊,當權者多年來不斷篩選資訊,但現在信徒們已經可以直接在互聯網上,找到數百倍的資訊,有時候,他們的消息比教牧、神學院老師和教報編輯們更加靈通,而且,那些資訊除了報導事實外,也含有不同人士的分析,令「正統」解釋淪為眾多解釋之一,其地位備受動搖。 

香港基督徒群體,進入一個資訊新時代,互聯網令大家的地位平等起來,教內當權者,頓時失去操控資訊的優勢,他們想要控制的正統解釋,也要不斷跟其他新思潮競爭,難以維護既定的權威地位。

有些人會從善如流,樂意在新時代中,尋求改變,以新方式來牧養信徒,例如有些神學院老師,會自設個人專頁,直接與信徒溝通。但也有一部份頑固的教會領袖,仍然抗拒改變,他們意識到自己的權威地位正被挑戰,所以常以「網上言論」來貶低其他言論,以便用他們剩餘的權威,來破壞對方的信譽,他們經常以不屑的口吻,來標籤一些和自己不同的輿論和分析,也勸阻信徒去接觸其他的網上資訊。 

然而,在資訊發達的新年代,資訊流通難以被禁絕,這衝擊不單是在新聞自由的知情權,更重要的是在詮釋權,那會引發教會內的權力洗牌。面對這兩種衝擊,雖然仍有教會領袖破口大罵,質疑各種新媒體或新專頁的信仰是否純正、是否立心不良等,但面對這股新潮流,他們的反對,卻顯得軟弱無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