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跌勢引發市場恐慌 羅杰斯將拋盡美元資

2007/11/14 12:20:22 網誌分類: 經濟
14 Nov
美元無休止的下跌正在國際市場引發恐慌,為了防止本幣對美元過度強勢,多國央行都開始采取各種手段對匯市進行管制。

    美元可能更劇烈貶值

  根據七種主要貿易伙伴貨幣編制的美元指數11月2日跌到71.11的歷史新低,就在上月底,美聯儲宣布連續第二個月降息,將聯邦基金利率下調25基點,至4.5%的18個月低點。

  摩根士丹利貨幣研究部門負責人任永力表示,美元跌勢可能演變為“更激烈的修正”,需要美國、歐盟及日本聯合干預。他在8日預測,歐元對美元年底會升至1.51。

  自2002年以來,美元對加元累計貶值約40%,對歐元貶值約33%,對英鎊貶24%。如此毫無阻攔的跌勢難免令人回想起1973年的美元危機時期,當時尼克松政府宣布放棄金本位制,美國陷入經濟衰退且通貨膨脹率超過10%。在接下來5年中,美元對日元貶值40%。

  投資大師羅杰斯昨天表示,他可能會最快在未來幾周內拋售美元資產,並轉向農產品。現年65歲的羅杰斯昨天通過一個視頻鏈接向媒體表示︰“我希望在未來幾周或幾個月內將我所有資產從美元轉出。”

  羅杰斯說,供應增長與需求情況不平衡使得商品成為“最佳投資之一,如果你想撤出美元資產的話”。他特別看好糖等農產品,糖價目前低于歷史高點。

    美國無妨別國遭殃

  

  面對美元貶值,布什政府一直持默許態度。盡管美方一直強調支持強勢美元,但卻沒有采取任何措施改變美元持續下跌的局面。美元對主要貿易伙伴貨幣今年以來貶值10%。分析人士指出,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美元今年來的貶值趨勢並未損及美國經濟增長,反而促進了該國的出口,而美元貶值似乎也未給美國帶來太大通脹壓力。

  美國商務部10月31日稱,第三季度該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3.9%,是2006年3月來最高水平。勞工部10月17日稱,9月通貨膨脹年率為2.8%。商務部的數據則顯示,9月美國貿易赤字意外縮小0.6%,為565億美元,其中出口增長1.1%。

  但是,美元疲軟不振卻在其他地方釀成“災難”。譬如韓國,隨著韓元升值,韓國第三大出口商現代汽車的美國銷售預計將出現9年來首次衰退。現代汽車副董事長金東晉上月接受專訪時表示,韓元升值是公司發展的頭號障礙。韓元過去一年來3%的升幅,拖累現代汽車股價同期下挫9%。

    多國實施干預

  在這種狀況下,多國央行紛紛采取措施進行干預,以阻止本幣升值過快。哥倫比亞央行日前規定,外資買進股票和債券,必須存入四成保證金在央行6個月。印度央行也設立新的法規,以壓制外國基金經理人對本地股市和匯市的炒作。韓國央行則著手調查遠期外匯交易,以限制已升至10年高點的韓元繼續走強。

  業內人士注意到,各國當局並未動用外匯儲備或升息等手段影響外匯市場,而是試圖通過其他途徑防止美元不斷貶值,進而侵蝕出口商盈利和危及經濟增長。全球最大外匯銀行德意志銀行的分析師百格指出,央行急于尋找干預本國貨幣急升的新途徑,但很多想法根本行不通。

  美元下跌的一大背景是,美國樓市出現16年以來最嚴重的衰退,迫使美國連續降息,而政府卻未出手阻止美元跌勢。美元對加元年初以來貶幅19%,跌到紀錄低點,對巴西貨幣也貶值18%。

  摩根士丹利日前指出,截至今年8月末,全球外儲儲備總規模超6萬億美元關口,快速增長的外儲主要是央行大舉干預匯市的結果。據大摩預測,今年末全球外儲規模將達6.5萬億美元。

  大摩指出,全球外儲儲備規模的增長主要反映新興市場特別是海灣國家央行大規模干預匯市的事實。大摩指出,沙特干預匯市的跡象極為顯著。數據顯示,9月份沙特外儲較8月猛增50%,顯示在美元貶值背景下,該國試圖維系盯住美元的聯系匯率機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