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師生涯不易過

2015/04/23 06:41:56 網誌分類: 教育
23 Apr

近日聽到有街坊這樣抱怨:「我個仔讀K2,連乘數都未識」,整個人呆住了,心中暗想:「求求家長們,別再為難我們的幼稚園老師了,你家的孩子還年幼,求學問來日方長。」 

今天的家長們,總愛埋怨和批評,走在一起時,不是說這個老師不公平,就是說那個愛罵人,要知道老師也是人,而你的孩子不是天使。 

很多人都以為,幼稚園是個悠閒歡樂的天堂,但一班廿餘個小朋友,活潑好動,光要他們安靜下來,已經夠吃力,老師還要一眼關七,還要教知識,但這個又在打那個的頭,那個又在搶這個的橡皮擦,上班時能去一兩次廁所,已是天大的恩賜。 

很多幼師的午飯,只是吃個杯麵,填肚的時候也不敢鬆懈,因為午飯時間,也是忙碌的時間,一方面要教小朋友健康飲食和習慣,但有的孩子不肯吃飯,有的愛搗蛋,能有十分鐘專注吃飯,幾乎是絕無僅有,幼師工作勞心勞力,絕不「輕鬆」?

今天的小孩不易教,要他們坐定定專心上課,不是容易的事,所以當家長抱怨孩子們學得不夠多的時候,奢望學生們回家能說滿口流利英語,請體諒老師們要照顧的是全班同學,而在幼稚園學的,最重是的是在群體生活中的紀律和態度,而不是甚麼鈾元素和二元方程式。 

要教小朋友,每每需要教具,幼師們在下課後,就得像一個魔術師,花心思和勞力,把紙皮左裁右剪,砌出千變萬化的眾多教具。

今天做一個幼師,要求很高,需要有大學學位,但待遇卻明顯偏低,起薪通常只得萬五元,可能還更少,要孩子得到好的學前教育,先要改善幼師的待遇,吸引更多有心人入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