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間路難行

2015/04/24 14:02:53 網誌分類: 政治
24 Apr

中間路 忠奸路

政改爭論已到決定性的直路。過去兩年,政改討論都是處於泛民激進派與中央強硬派的對抗局面。激進泛民派提出超出《基本法》的公民提名,中央強硬派訂下保守的「八三一」政改框架,於是香港的政治力量兩走極端,而兩極化的分野在於反對政改方案或支持方案。從激進泛民的角度,反對方案是忠,支持方案是奸,沒有中間。

黃成智近日的表態就是一個明顯例子。成智提出有條件地接受政改方案,他提出兩點條件:第一,政改通過後,立刻重啟五部曲,進一步優化特首及立法會選舉;第二,取消立法會功能組別。這兩項條件都是泛民一直以來的重點要求,但沒有人討論成智的條件,只針對他接受所謂袋住先的言論,於是他受黨內黨外激進言論的嚴厲批評,人格批鬥。另一例子是不代表民主黨的羅智光。這些例子說明,今日的政治生態下,不容許中間溫和路線。

其實,香港人普遍是理性務實的,接受政改向前行一步的市民超過百分之五十,所以中間溫和、理性務實路線是有民意基礎的。但中間路不易行,因這些朋友都不太喜歡政治爭拗,而是希望以和平理性的方法去解決問題,但由於中間言論會受到激進的攻擊,於是大家都變成沉默大多數,所以我們不容易找到中間聲音。

筆者的經驗體會,當發表一些溫和言論時,會被廿年兄弟指罵:「投共」、「升官發財」、「寄生蟲」。同時,也有一些多年未見的朋友、陌路人主動說:「加油!頂住!你是真民主。」所以中間路難行,但仍然堅持走下去。


真係要套用「錦江詩侶」曲中一句歌詞:人生至此呀,那個不悲從中來!

何解不是黑、便是白?

好在果班嘢都知衰----自己孖叉番自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