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擊波治筋膜炎

2015/04/25 21:48:48 網誌分類: 健康
25 Apr

中年人或老年人,常常會有腳底疼痛的問題,近年因為運動普及,也多了年輕人有腳底疼痛的問題。 

腳底疼痛是因為足底筋膜發炎,足底筋膜是一塊很厚且具有彈性的扇形纖維軟膜,覆蓋整個腳底,連接腳跟骨內側,及腳掌上的五條蹠骨,目的是拉緊跟骨及足部,使腳底形成一個弓形,即是足弓,走路時可吸收地面的回彈力,是天然的避震裝置。

這塊纖維膜,如同其他筋膜組織一樣,會因為過度勞損而發炎,病徵是患者在早上起床落地時,腳跟會出現強烈刺痛,直到步行三十分鐘後,痛楚才會逐漸消失。發病初期,腳跟會感到隱隱作痛,嚴重的時候,一旦病發,病人便要承受相當大的痛楚,站立太久或活動過多時,腳底會感到痛楚,越走越痛,有時甚至無法行走,必須坐下休息。 

足底筋膜炎是因為足部負擔過重、或足底不正當受力及伸張,或長期勞損之下筋膜過度疲勞及發炎,過重及需要長時間站立的人,例如老師、髮形師、搬運工人,先天有扁平足或足弓過高的,長期穿著高跟鞋或硬底鞋的女士,體重過重的人士,孕婦等,都較易患上足底筋膜炎。

 

患者單靠服藥及用鞋墊,未必能徹底消除痛症,近年引入衝擊波治療,利用高能量聲波,破壞患處發炎的軟組織,令身體自行製造新組織,加快康復,並同時刺激痛覺神經,以收止痛之效。 

除了足底筋膜炎,網球肘、跟腱炎及肌腱炎等,也可以利用衝擊波來舒緩疼痛不適。部分病人或會擔心,這些高能量聲波,會否破壞骨骼及其他組織,其實用於骨科治療的衝擊波,釋放的能量,遠低於碎石治療,如適當使用,安全性很高,不會造成長遠副作用。 

 

病人在接受治療前,還是先經合格醫生進行詳細評估,確定是否適合進行療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