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品牌建立:SUBARU動畫計劃--放課後之昴星團(上)

2015/04/26 17:17:46 網誌分類: 文化
26 Apr

    二年前,我曾助教一科Cultural Signs & Corporate Communication。教授以索緒爾及皮爾士之符號模型,講述企業如何可以運用各種世界歷史文化符號建立自己的品牌,包括企業標誌、故事、名稱、標語、顏色、代表人物等等。教授最常推薦的企業品牌,就是蘋果電腦公司。

    它那個吃了一口的禁果標誌,象徵知識之果落入人間,背後與該標誌聯繫的隱喻及典故甚多,除了亞當夏娃吃禁果的故事之外,也聯繫到希臘神話中引發三位女神競爭及特洛伊戰爭的金蘋果。它的代表人物喬布斯締造了蘋果公司的企業成功故事。喬布斯留下的金句,以及其不朽的簡潔標語Think Different,人人記得且意味深長。

    不過,正如每一個學科或每一本專著,都有它的側重點,教授這一科側重於世界既有文化符號的借用,目的在於領導學生認識世界文化經典,例如希臘神話、聖經故事、世界重大典故等等。它的優點同時是它的未完善之處。

     教授援用索緒爾及皮爾士之符號模型,主要包括能指及所指兩個重要成份。如果是皮爾士模型,還要再加一個詮釋項(interpretant)。所謂能指,就是符號向外示於人的形式。所謂所指,即是符號的豐富意義。教授在此一課程中所偏重的,正是學生對世界既存的文化符號的學習,而對文化符號的分類及應用,偏重由能指出發,進而學習符號的意指機制。由能指出發去學習符號,好處是簡單易明易入手,因為符號形式總是單一的,具象的,而且因為是具象的可見的,所以易於把握。不過,文化符號學的真正難點,是其所指,而不在能指的那個部分。

    為甚麼人類需要使用符號?教授援引荀子的講法,也讓我受到很大啟發。簡言之,原因是「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也」。物即能指,假於物,就是把我們心中的想念借符號的形式(能指)表示之。用英語來說,就是tangible for intangible,即以可見之物表示不可見之事物和意義。君不見很多藥物廣告,都擬造一個細箘卡通造型,在畫面上給人用藥物去對付?細菌病毒本為不可見之物,但是宣傳藥物功效,無法不提細菌病毒,但它們是不可見的,如不能表示不可見之細菌病毒,也就無法說明藥物功效。於是,借用可見的卡通造型,把不可見的細菌病毒表示出來,就能解決宣傳之的問題。在這裏,我們須注意,廣告中可見的卡通,從來不是細菌病毒的真正形態。然而,觀眾見之如見真正的病毒,此為符號的功效。見打狗棒如見幫主,這句說話,讀過金庸小說的讀者應該很是熟悉。打狗棒正是丐幫專用的最大威力符號。

    教授着重世界既有的重要文化符號為傳意工具,是因其蘊含強大文化力量,所向披靡,其策劃十分正確,目光遠大。不過,既存文化符號終究屬於過去,數量也有限度,其所指意義也有一定範圍。面向未來新的世界,我們是否有新的符號可用,又或者,舊的符號,是否能承載更多更大更廣的豐富涵義呢?這樣的問題,說明Cultural Signs & Corporate Communication是一個很好的起點,但作為起點,它有必要有自己的續篇。在我來說,如有續篇,新課程必然必須聚焦於符號在所指方面的建立。也就是說,我們也必須說明既有的企業符號如何能夠延展意義,讓它能承載更多的未來可能性。

    為此,我認為由2011年開始啟動的日本《昴XGainax動畫計劃》由昴汽車(SUBARU)贊助Gainax動畫公司製作《放課後的昴宿星團》,是說明企業符號意義延展的一個極佳的案例。昴汽車是日本富士重工的自動車部門產品品牌,技術傾向強,雖然在日本國內是八家大手車廠中最小的一家,但在北美市場卻甚受歡迎,尤其是它的惡路走破性以及衝突安全性評價尤其高,產品經常賣斷市。

    2011年,昴汽車為了在本國宣傳自社Legacy系列汽車的Eyesight衝突防止裝置,委託知名動畫製作公司GAINAX製作宣傳動畫短片作品《放課後之昴宿星團》,在網絡上公映,四年之後,也就是現在,續放映半小時一集的恆例動畫季番同名作品。(筆者也是因為收看季番,才注意到這部作品的說。)

    從市場擴展的要求上看,昴公司是企圖把他們在北美的成功帶回日本本國,如前所述,他們已沒有必要打北美,因為已經成功了,但在日本,他們卻是八大車廠中最小的一家,年間販賣數百萬未滿。為此,以日本本國國民為宣傳對象,便是理所當然的一步。「我們的車性能不錯,在北美賣斷市,在本國銷情卻是如此馬虎,沒有理由。」相信管理層心裏應該是這樣想吧。

    作為企業品牌,昴已經借用了文化符號昴宿星團為其企業品牌名稱及標誌,其標誌上清楚可見一顆亮星以及五顆小星列於橢圓之內,而昴宿星團最早記於奈良時代古事記及日本書紀,平安時代枕草子也有記載,雖然不是天照大神級別的強大文化符號,但它沒非沒有自己的歷史淵源。再者,1980年谷村新司所主唱的名曲《昴》曾經是大熱歌曲,來到香港成了關正傑主唱的《星》,那句歌詞「閉起雙眼睛心中感覺清靜」,老一輩朋友相信無人不識。可見,昴已經是一個借用了文化符號力量而完成了起家的汽車品牌。但是,在新一代年青人市場之中,它還未獲得充分承認。舊有文化符號的力量已經用得七七八八,但還未達到目的。如何,如何才能讓這強大的汽車品牌不但只留在老一輩心中,也能在新一代群眾之中紥根呢?昴管理層決定選用動畫媒體對新一代受眾說話。無疑,他們認為,御宅族是一個很清晰而有前景的受眾市場,值得在這個市場上投資和紥根。

    關於《放課後的昴宿星團》如何表現及延伸昴汽車品牌的意義世界,下周續談。

回應 (2)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5/05/07 15:23:53 回覆

係哦,好聽QQ

立 冬
立 冬 2015/05/07 12:40:25 回覆

好懷念關正傑!+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