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落區不落地

2015/04/27 08:41:11 網誌分類: 生活
27 Apr
        周六,梁班子一眾司局長出動為政府政改方案造勢,但為了躲避反對者狙擊,眾司局長全程留在開篷巴士上,只向群眾揮手,整個過程足不沾地,與民眾可謂零接觸、零溝通。事後這班高官被批評為「離地」、高高在上、恍如出巡,起不到絲毫聆聽、溝通的作用。就連一早到場,準備迎接官員落區的建制派地區人士,也只能望車興歎,連打氣也來不及,巴士和車隊已經絕塵而去。

        回想五年前,同樣為了推動政改通過,曾班子發動了「起錨」運動,當時一眾司局長卻有「着陸」,與民眾近距離接觸,如派發單張等。當中最經典一幕,莫如是曾俊華遭一位市民厲聲批評,這位財爺一向拙於詞令,不是口舌便給之輩,於是在鏡頭前,只見他「企定定」被罵足一、兩分鐘,但他卻沒有因此「發爛渣」,或拂袖而去,有人會說他「一碌木」,但他至少表現出胸襟。

        當然,有人會辯護,如今的政治局面比五年前更加惡劣,官民更加對立,社會更加撕裂,官員與民眾近距離接觸,所受到的滋擾將更大。但是,如果政府想打動市民,就必須表達出誠意,承擔一定風險,正所謂「食得鹹魚抵得渴」。如果高官真的受辱或遭受過份攻擊,通過鏡頭,公眾看在眼裏,反而有機會拿到同情分,若然像如今般如以前官卿出巡,高高在上,只願意遠遠向群眾揮手,那就不如索性不做,透過其他渠道與民眾對話和聆聽民意。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