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無畏布施

2015/05/03 08:27:59 網誌分類: 唸經修行
03 May

大無畏布施

用自己的內外財、知識智慧、言語等等,在他人有急難、困苦的時候,使他身心安穩。

如果我們有能力,看到有人生病,治病有困難,我們應當伸出援助之手,布施醫藥、布施錢財,幫助他治病以脫離病苦。如果看到他人遇到了災禍,急需要幫助,我們應當儘自己的一分力幫助他渡過難關。看到人有憂愁,軟言相勸,使他心開意解。看到人有過錯,好言相勸,說明道理,使其懸崖勒馬,浪子回頭,等等。

無畏布施。在眾生身心不安、恐懼、害怕的時候,能夠幫助他,消除他的恐懼,這一類的布施叫做無畏布施。其範圍也是非常的廣泛。譬如國家受到外國的侵略、戰爭;在這人心慌亂的時候,從軍到前方去抵抗敵人、保護後方,使後方人民能夠安居樂業,這是屬於無畏布施。又如:有人晚上走路會害怕;有的怕鬼,有的怕強盜,而路又很長,我能送他回去,陪他一程,他不害怕了、心安了,這也叫無畏布施。其他的例子就不必多舉。由此可知,只要叫眾生身心安穩,離開一切恐懼,統統叫無畏布施。無畏布施得的果報是健康長壽。說到這個地方,我特別提醒同修們,吃素食是屬於無畏布施,一切眾生看到你都不會害怕。為什麼呢?因為你不會傷害他;真正做得圓滿,得健康長壽的果報。再加上法布施得聰明智慧,財布施得財富,這是人生最迫切、最基本的需求,想要這三種果報都得到,就要認真去修三種布施。在中國歷史上,財富、聰明、智慧、健康、長壽,最大、最圓滿的,就是乾隆皇帝。他'貴為天子,富有四海',兼俱聰明、智慧、健康、長壽。他做了六十年的皇帝,還做了四年的太上皇。他自己說:'古希天子。'自古以來希有的。那是真的,一點都不假,也不是他誇口。這是他在過去生中,生生世世,都修清淨圓滿的財施、法施、無畏施,才得這麼大的福報!因“無畏布施”使人身體健康,身心俱安,所以,所得果報是身體健康,這其中還包含著財布施和法布施,所以,又可得到財富和聰明智慧。如果常常見到有人遭難,自己卻不肯伸出援助之手,袖手旁觀或見死不救,吝財吝法,甚之剩火打刼,剰人之危,敲詐勒索,騙人錢財,果報必然是多病短命、貧窮、下賤、愚癡。
佛在大乘經上,常常教導我們,菩薩一定要修布施波羅蜜。波羅蜜是'究竟圓滿'的意思。怎樣把布施做到究竟圓滿呢?這是菩薩重要的一個課題。在日常生活中,從早到晚處世、待人、接物,只要轉一個念頭,時時處處無不是在修布施。但是這個不圓滿、不究竟。究竟圓滿的布施,是放下、是捨、是幫助他人。應當怎樣放下呢?放下就要能'舍'。舍後面有一個字——得——。小舍就小得,大捨就大得,不捨就不得。佛告訴我們究竟圓滿的捨是什麼呢?各位,你有沒有煩惱?有!那為什麼不把煩惱布施(舍)掉呢?你有沒有憂慮?你有沒有牽掛?你有沒有生死?有沒有輪迴?把這些東西全部都布施掉了,那你就得大圓滿、得大自在了。這才是究竟的布施,也就是布施波羅蜜。我們要從身外之物,練習慢慢的捨,舍到一切都能捨,最後連煩惱、生死都捨掉了,那才能夠恢復自性的清淨光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