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河派別

2015/05/03 09:31:24 網誌分類: 股市
03 May

今早起來,弄了杯紅茶,吃箸EDO的時候,內人拿箸昨日筆者所買的財經雜誌掀掀下,突然劈頭一句:[呢個人好似你喎,係財技派。],申個頭埋去睇,原來是指某股評專欄。筆者解釋道:[財技只是決策的一小部份........],未夠兩句她已懶得啋你,繼續低頭掀掀下。見狀也懶得講落去,繼續吃EDO。嚴格而言,筆者是[睇盤派],這是鯊魚鰭分析法的基礎。有網友留言問有何書籍有關盤路可買,筆者未有回覆,但在此回答是沒有的,在筆者學股的過程中是偶然[取經]學來的。話說2003年5月時,沙士在三星期沒有新症後,恆指由約8,500點在兩週內升至10,000點,此時筆者心想往後會有幾千點升幅,不甘心買藍籌,嫌升得慢。當時挑了一支叫德信科技(1228)(現已易名為奇峰國際木業)的,挑選的原因是見2003年5月止的12個月日線圖,有一支長長的成交線,有約9,000萬股的成交,當時心想必是大戶經手,將有所圖,筆者開始入貨。後來發現是配股,經恆峰證卷批出的。結果是愈買愈跌,由三亳多開始買,久不久買一點,股價也欠不久也跌一點,一直持貨,2006年仲來個5供2,死未!惟有照跟,但供股結果一出,持股75%的大股東竟然棄供,那時便知是易主之舉。股價由2006年10月$0.094升至2007年7月的$1.24(現時股價是2合1的),為何咁清楚,因為賺了180多萬!沽貨當日有點像去年沽出#139般,是炸落去的。話說當日十時許恆指已跌二百多點,沒甚麼大不了!上廁回來時約十一時,恆指跌約三百八十多點,成交額約四百多億,心想收市咪有成千億成交,當時每日約有五、六百億成交,覺得有點不對勁。再看亞洲時段標普期貨,下跌了十幾點(約1%),日圓對美元升了約一點幾日圓(約1%),那才如夢初醒,是當時時興的日圓利差交易(Carry Trade)大平倉,也不理三七廿一,登入戶口時, 1228正做$1.22/1.23, 以$1.20落盤沽出220萬股,擺低兩格是要保證可即時甩身。結果當日恆指下跌約1,200點,是2007年大陸宣佈[直通車] (即現時的滬港通)前最大單日跌幅!1228當時賣殼前是做計算機的(好低檔那種),易主後變身當時興的資源股--木業股,是當時牛市最後一支木業股,之前兩支炒到飛起的是林大(910)及永保林業(723)。回想當時買中是有點傻下傻下,成本三毫多跌至公告供股時的九仙四也不止蝕,當時尚未興[財技股]這名詞。自此多了銀兩,便申請每月數百元費用的串流報價(大利市畫面)服務, 睇盤做短線炒賣,睇下睇下,久而久之,咁咪𥄫到啲庄家股盤路囉,是無師自通,只可意會,難以傳言。我睇得懂,未必人家睇得明。

從上述1228的逃生例子說明,懂財技及懂睇盤不等于可適時逃生,要一眼關七。所以云:[炒股是藝術],沒有公式,沒有捷徑,只有"謙虛"及努力學習,反省錯誤,更要尊重市場先生才有機會在股市生存,生存也成問題的話,何以淘利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