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一線城大學畢業生收入較佳

2015/05/04 08:41:58 網誌分類: 經濟
04 May
        近年內地大力發展「新型」城市化,鼓勵年輕人前往中小型城市發展。然而,一項關於畢業生薪酬的調查顯示,一線城市學校畢業的大學生在收入方面仍佔有明顯的優勢。

        高收入雖然不是工作的唯一目標,卻直接影響生活質素,故一直被認為是衡量事業成功的重要指標。上述調查以內地620所大學的畢業生為樣本,衡量他們工作五年時的平均收入,由此得出了畢業生薪酬排名最高的前100所大學。

        結果顯示,畢業生薪酬排名前100位的大學,近七成(68間)位於「北上廣深」(北京、上海、廣州及深圳)這四個一線城市。排名前10位的大學,北京及上海各佔一半(分別為清華大學、復旦大學、上海財經大學、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國家外交學院、上海外國語大學、同濟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及北京郵電大學)。

        68所大學中,北京佔了40所,上海佔20所,廣州有6所,深圳只有1所(深圳本身只有一間大學:深圳大學)。一線城市之間的畢業生收入也存在一定的差距。

        北上廣深的大學畢業生能獲得較高的薪酬,其一是這些地區本身就擁有最優質的教育資源,全國大部份一流學府都集中在這些城市;其二是這些城市的經濟活躍及較多元,給畢業生提供了相對廣闊的發展空間。

        以筆者所在的跨國專業服務機構為例,不少同事來自於全國各地,但他們的一個普遍特點是,大部份人都曾在北京讀大學,畢業之後順理成章地在京求職。在哪裏讀大學,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內地年輕人未來的人生及事業發展軌跡。因此當局的人口及城市化戰略,絕不是僅限於基建,高等教育資源的分配也十分關鍵。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