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茂(0462)東方日報.周維秉

2007/11/15 18:25:36 網誌分類: 問題公司.周維秉
15 Nov

文章轉貼自: 東方日報 dated 15 Nov 2007 
文:周 維 秉
專欄:關人股事
  

http://orientaldaily.on.cc/fin/fin_d3cnt.html 

 

福茂管治欠透明度

七 月 底 開 始 停 牌 的 福 茂 ( 0462 ) , 停 牌 至 今 已 三 個 多 月 , 調 查 帳 目 一 事 尚 未 有 進 展 , 公 司 復 牌 無 期 。 老 周 認 為 , 究 竟 調 查 進 度 如 何 , 公 司 實 有 責 任 適 時 作 出 披 露 , 而 監 管 當 局 亦 宜 發 揮 作 用 , 確 保 小 股 東 權 益 得 到 保 障 。

 

福 茂 在 七 月 底 停 牌 , 八 月 十 三 日 公 司 披 露 須 延 遲 刊 發 業 績 , 原 因 是 審 核 委 員 會 收 到 核 數 師 來 信 要 求 調 查 若 干 事 項 , 包 括 在 一 宗 為 數 1,269.8 萬 美 元 的 購 貨 事 宜 中 , 買 方 拖 欠 公 司 193 萬 美 元 款 項 , 以 及 在 一 為 數 1,350 萬 美 元 的 售 貨 事 宜 中 , 福 茂 按 賣 方 的 口 頭 指 示 , 把 應 付 款 項 支 付 予 第 三 方 。

 

處 理 危 機 能 力 不 足


為 此 , 福 茂 的 審 核 委 員 會 在 七 月 二 十 六 至 八 月 三 日 期 間 進 行 調 查 , 並 就 調 查 結 果 向 董 事 會 提 交 了 兩 份 報 告 , 大 致 是 解 釋 了 公 司 的 處 理 手 法 , 但 結 論 卻 是 並 無 足 夠 憑 證 支 持 委 聘 另 一 家 執 業 會 計 師 進 行 獨 立 調 查 。

 

直 至 八 月 六 日 , 核 數 師 再 致 函 公 司 審 核 委 員 會 , 指 在 購 貨 事 宜 中 , 核 數 師 所 獲 之 合 約 文 件 所 載 之 付 款 條 款 , 與 先 前 獲 提 供 之 合 約 副 本 有 所 差 異 , 這 時 福 茂 才 決 定 委 任 鑑 證 調 查 公 司 進 行 調 查 , 預 期 在 三 個 月 內 完 成 。 惜 至 今 為 止 , 未 見 下 文 。

 

今 次 事 件 足 以 反 映 福 茂 在 處 理 帳 目 交 收 、 客 戶 風 險 管 理 、 以 及 處 理 危 機 的 能 力 有 所 不 足 。 但 原 來 , 這 些 內 部 管 治 問 題 似 乎 早 已 存 在 , 並 非 偶 然 。

 

事 緣 在 十 月 十 六 日 , 福 茂 披 露 , 在 ○ 五 至 ○ 七 年 度 , 公 司 向 主 席 張 翼 宇 之 妻 謝 明 秋 ( 當 時 同 為 公 司 執 董 ) 及 其 關 聯 公 司 LTL , 提 供 21.9 萬 元 墊 款 , 但 卻 未 有 按 例 披 露 。 十 月 二 十 九 日 , 聯 交 所 上 市 委 員 會 亦 發 出 「 姍 姍 來 遲 」 的 裁 決 結 果 , 指 福 茂 未 有 在 ○ 五 年 十 一 月 十 七 日 前 就 其 截 至 ○ 五 年 九 月 底 止 六 個 月 之 財 務 報 表 發 出 盈 利 警 告 , 違 反 上 市 規 則 , 並 就 此 向 福 茂 及 有 關 董 事 作 出 公 開 譴 責 。 若 然 及 早 有 這 個 裁 決 , 會 否 令 公 司 及 投 資 者 提 高 警 覺 , 避 免 問 題 惡 化 , 倒 值 得 深 思 。

 

補 鑊 行 動 遲 好 過 冇


如 今 , 張 翼 宇 已 辭 去 主 席 、 謝 明 秋 辭 任 執 董 , 身 兼 公 司 秘 書 、 財 務 總 監 及 合 資 格 會 計 師 之 黃 耀 雄 亦 已 辭 任 , 另 外 , 公 司 已 委 任 新 人 選 出 任 行 政 總 裁 , 而 除 委 聘 安 邁 顧 問 調 查 帳 目 事 宜 之 外 , 安 邁 亦 會 就 福 茂 的 常 規 進 行 企 業 管 治 評 估 。

 

如 此 「 補 鑊 」 行 動 , 遲 總 好 過 冇 , 希 望 管 理 層 抓 緊 調 查 工 作 進 度 , 適 時 作 出 披 露 , 並 建 立 一 家 上 市 公 司 應 有 的 企 業 管 治 制 度 , 爭 取 早 日 復 牌 。 至 於 聯 交 所 , 在 執 行 上 市 規 則 方 面 , 亦 宜 提 升 效 率 , 才 能 更 加 有 效 地 彰 顯 監 控 的 作 用 。

周 維 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